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枯井频频吃人的“血盆大口”应尽快堵上
http://www.scol.com.cn(2019-8-28 8:2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晚上11点半左右,河南南阳新野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一个男孩于8月24日下午4点左右失踪,已经失踪了30多个小时,家人找遍了家附近的每一个角落,终于在一口深井中发现了他!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后发现,孩子坠落的是口枯井,5分钟后,孩子终于被成功救出,被急救车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8月27日澎湃新闻)

  河南南阳这名孩子是幸运的,坠落枯井后被及时发现救出而生还。而在全国有数以千万计的废弃机井散落在田间地头,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在监管方面存在漏洞,这些废弃的枯井无人过问,变成了一个个吃人的陷阱,严重威胁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近年来,废弃枯井夺命的悲剧在各地频频上演,如何消除安全隐患,亟待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尽快堵上这些吃人枯井的“血盆大口”。

  机井灌溉是农田灌溉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水资源缺少的地区,机井灌溉被普遍使用。有的因土地性质改变,耕地变更成建筑用地,机井失去灌溉作用而废弃;有的打完井后不安装护栏、盖板等防护设施;有的因水位下降,井内无水可用造成废弃,这也是大多数机井被废弃的主要原因。废弃的机井由于产权比较混乱,鲜有人管理,在田间地头草丛中的机井非常隐蔽,路过的行人特别是调皮的孩子,稍不留意就会坠落井中。

  由于机井口径小,也比较深,救援难度非常大。而大多数机井又地处偏僻,大型救援设备或常用救援设备难以及时到达现场,更是增加了救援难度。而对老人和儿童来说,他们体质脆弱,自救能力较差,很容易酿成悲剧,造成伤亡事故。因此,防止坠井悲剧事件发生,必须消除废弃枯井的安全隐患。

  按照机井管理有关规定,废弃井要按照所有权属,做好填埋、封堵。填埋、封堵由机井所有人负责,县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监督。按理说,如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去管理和监督,督促机井所有人填埋、封堵废弃机井,就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坠井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由于废弃机井多而散,权属所有人往往为了节省开支,大都一弃了之,不去组织人员进行填埋、封堵;而监管部门疏于管理,不去实地真正加以监督,导致废弃的机井仍然在张着“血盆大口”,随时都会发生吃人的悲剧。

  笔者认为,为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消除废弃枯井安全隐患,必须从源头上严抓严管,地方政府及水利等相关监管部门应主动作为,真正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责任,不仅要为每一眼机井登记造册,进行跟踪管理;还要加强日常监管和动态巡查,督促机井所有人及时填埋、封堵已废弃的枯井,从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只有监督管理上的漏洞堵住了,废弃枯井吃人的“血盆大口”才会永远闭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