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是偏执的“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9-8-26 8: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任性”驴友无视景区安全警告,执意犯险的事件频发。本月中旬,湖北宜昌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件。当地点军区两家六人自驾车旅游,无视沿途禁止游泳以及汛期严禁进入南津关大峡谷的告示牌,在附近的溪流中游泳时遇险,随后被当地公安和消防人员救起。六人脱险后,被当地有关部门追索救援费用。宜昌市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盛艳介绍,当时被救游客还是有些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我为什么还要对后面的费用承担。(8月25日《央广网》)

  “任性”驴友制造的“生命危险”一起接一起,也让公共资源疲于奔波,就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被救者一句,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我为什么还要对后面的费用承担,却道出了“任性”驴友的固执,他们偏执地认为,公共资源就该为自己的“任性”埋单,或正因为有如此错误的意识,才会导致不断出现“任性”驴友。

  当“任性”驴友处于困境之中,他们寻找求救,对此,公共资源毫无疑问要给予施救,毕竟生命最可宝贵,我们也看到,几乎每一次施救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诚然,我们对驴友的“任性”很是愤恨,却仍然要去救人,可救援产生的成本却需要被救者埋单。从去年五一前夕,安徽黄山景区发布《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其实,实施有偿救援的并不多,多数是公益无偿救援。

  实施有偿救援能否行得通?这其实是没有讨论的必要性。如果景区事先已经警告过,且处处提醒过,游客选择无视从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之中,此情况产生的救援成本理应由游客自己埋单,如果触犯相关法律,还应该受到法律惩罚。可事实上,由于违规违法成本低,许多驴友固执地认为,当自己处于险境之中,只要拨打电话就有人来救援,事后也不用负什么责任,如此,就会“吸引”更多的驴友“任性”,他们会变得有恃无恐。如果驴友要为自己的“任性”埋单,且会面临着法律的惩罚,他们对自己的“任性”行为会有成顾忌。

  8月12日,广东籍男子周某违规穿越四川四姑娘山后受伤失联,经历了36个小时努力,将被困男子安全救出后送医救治,由于搜救及时,失联男子没有生命危险。事发后据相关部门调查,周某进入景区没有办理入沟及户外活动手续,景区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及《四姑娘山景区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对周某给予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由其自行承担此次救援行动中产生的费用3000元。对于周某来说,虽然面临着有偿救援,也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成本并不高,如果再有法律惩罚,则所起到的震慑效果会更大。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是偏执的“任性”,这是需要纠正的,唯有让有偿救援和法律惩罚全面铺开,才能有效抑制驴友的“任性”。否则,再多的公共资源也消耗不起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