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共场合电子设备不外放声音体现文明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3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将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明确。此次修改增加了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的规定。(8月24日《新京报》)

  当下,坐地铁利用电子设备消遣打发时间的人很多,但同时,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也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是值得肯定的,既体现了文明素养,又是对他人的尊重。

  每天地铁客流量较大,车厢内有时候会很拥挤,此时,更需要保持车厢内安静,应该做到小声说话,使用电子设备不外放声音。但由于没有相关制度的约束,一些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不顾其他乘客感受,使用外放电子设备,对其他乘客造成很大的噪声干扰。同样听歌或看电视,对于自己来说,可能是个享受,但对于他人来说,则是一种噪音,一种煎熬。一些乘客不但声音外放,而且声音开得特别响,对于他本人来说,是沉醉其中了,可对于周边的人来说是个苦难。

  电子设备上有可看可玩的音乐、综艺节目、短视频等等很多,本可以带上耳机一个人静静享受,一旦出现声音外放,你想安安静静坐个地铁,就成为奢侈品了。地铁噪音已成城市普遍现象。八成受访者认为, 乘地铁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文明。这其实也是一种常识,可有的人就是“不文明”,就是喜欢声音外放,又拿什么来约束呢?因此,确实有必要立法规范。或许对于有的人来说,很不习惯用耳机,可这显然不是声音外放的理由,毕竟是在公共场合,不能只想着自己的“方便”,而不顾他人的感受。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处处为他人着想,这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呈现。

  不仅乘坐地铁需要做到电子设备不外放声音,像乘坐高铁,图书馆里等等,均需要做到,不外放声音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文明行为。前几天,笔者从重庆坐高铁到杭州,邻座的一个乘客看视频,一种上声音外放,从重庆上车到南京好几个小时,他都是这样,根本无视周边乘客的感受。大家实在受不了,只能离开座位走走,可即便是面对大家愤怒的眼神,他依然故我,继续声音外放。如果有规定,可以及时报告乘务员处理。现在只能是“忍气吞声”,要不然,一旦提出,可能会吵架,引起大麻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只能自己忍忍了。

  电子设备不外放声音体现着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但全靠自觉恐怕不行,这需要用制度来约束,用惩罚来倒逼,从而让我们在公共场合都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