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队伍驻守国博:让安全与文明产生新的互动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3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国博站揭牌仪式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这也是国内首个成建制进驻博物馆驻守的专业消防队伍,主要承担天安门地区长安街以南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周边灭火救援任务。(北京青年报8月23日)

  博物馆作为汇集文物收藏、展览、保护、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人员流动性大,展品保护要求高,消防问题突出。有专业消防队伍驻守,必能提升博物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值得思考的是,消防队伍的加入是否有助于提升观众文明参观的质量?

  可以看到,博物馆中的不文明行为与安全威胁紧密相关。近年来,各大博物馆加强了文物展览的智能化建设,大量安装用于照明、音频、视频、人机互动的电气设备,由电引发火灾的威胁明显增强。加之,部分博物馆保有大量的木制建筑或纸质材料的展品,易被火苗点燃。倘若遇到随地丢掷烟头、随意碰触灯光设施、恶意破坏展览电气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小小的破坏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威胁。

  有调查显示,40年来我国博物馆数量已超5000家,年参观人数近10亿人次。海量的人流遇到无序的参观行为,让不文明行为找到了滋生祸端的机会。近段时间来,博物馆中的不文明行为屡次受到媒体及广大民众的关注。纠治潜藏的突发的不文明行为,仅仅依靠博物馆中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维持博物馆秩序需要更多专业的力量参与。

  消防队驻守博物馆,一方面能在紧急时刻提供消防支援,另一方面可帮助博物馆组织安全管理,通过营造安全参观的氛围,打造文明参观的秩序。

  例如,在人流量较大的参观日,在观众入馆前组织消防教育,引导观众有秩序地参观,禁止打闹、吸烟、破坏等不文明行为。通过消防人员具有的消防权威性和执法威慑力影响观众的参观行为。或者,向观众介绍救援文物展品与一般救援不同的复杂性,并亲身体会博物馆消防演练,让观众感受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

  博物馆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支距离上很近的救援队伍,还需要两类不同文化思维的融合,只有在文化层面上实现深度交流,才能让安全与文明成为博物馆发展两块基石。消防队伍驻守国家博物馆,令安全管理与文明建设了产生新的互动,如何挖掘其中的力量还需要双方拓展创新性思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