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酒店水壶内现卫生巾”不能和解了事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南宁一五星级酒店水壶内现卫生巾一事有了最近进展。8月23日中午,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通报显示,经调查,上述事件系入住的女房客所为。目前,女房客承认该事件是自己所为,并对自己的行为向酒店道歉,酒店与该女房客经协商和解(据8月23日《澎湃新闻》)。  

  来自警方的通报表明,日前被媒体披露且令人感到胃肠极度不适的“酒店水壶内现卫生巾”事件,居然是8月19日住宿在该房间的女房客所为,这不仅让一家好端端的五星级酒店为此“背锅”,更让社会公众对所有宾馆酒店的卫生状况产生担忧。原本就有自媒体不断爆出某些星级酒店用住客毛巾擦拭口杯,用浴巾擦拭马桶等有悖卫生常态的行为,如今竟然在客房的水壶内发现使用过的卫生巾,如果不是警方及时调查澄清,所有宾馆酒店恐怕都要为此“背锅”了。  

  笔者真的无法理解这位女房客,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心态做出这种行为,入住酒店,如果不信任酒店用品的卫生,完全可以选择自带或是不用。坊间有句老话“好店不过一宿”,稍微忍耐或坚持一下,即可引来全新的一天,根本犯不上去发泄找气生。再退一步说,即便是对酒店的卫生或服务质量不满意,也大可以与前台进行沟通交涉,甚至可以向有关部门去投诉,如此恶心的做法,不但贬低了自己的素质与人格,也是在给酒店“栽赃”,从某种意义上说,女房客的行为已经对入住酒店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  

  虽然我们都不清楚双方如何达成了和解,但笔者依然认为对女房客的行为不能止于“道歉和解”。应当说,这几年社会公众对宾馆酒店的卫生状况评价并不高,一边是政府监管部门的明察暗访,一边是酒店经营者对卫生管理的小心翼翼。尽管如此,还是有房客不断曝出酒店的各种卫生质量问题。虽然我们不否认有些宾馆酒店的确存在卫生瑕疵,但某些入住房客的“故意糟蹋”也确实让酒店保洁作难。 

  我们都知道,酒店除了正常的洗漱用品是一次性外,包括水壶、床单、被罩等都是“万人次使用”,尽管按规定是一天一清洗一更换,但住客的故意污染甚至糟蹋,既加重了酒店的清洗成本,某种情况下也未必能彻底清洗消毒干净。尤其是像水壶口杯这类用品,房客的心理感受往往比这类用品本身的卫生状况更强烈,当知道有人曾在酒店水壶内煮过卫生巾、袜子等私人用品后,酒店即便是再清洗再消毒甚至换个新的取代,后续房客心里也难免会患膈应。从这点来说,女房客的行为已经不止于不文明,既是在“陷害”酒店也是在恶心社会大众。  

  尽管女房客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确有违法嫌疑和极度有悖社会公德,并已经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如此轻描淡写的与酒店道歉和解,显然不能让其痛思悔过,笔者认为,在将其纳入征信“黑名单”的同时,还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另外,对于某些类似女房客这样在入住房间内“肆无忌惮”,故意做出超住宿范围的“恶心”举动,酒店也应当及时举报,再不要忍气吞声为某些心理晦暗、素质低劣的房客“背黑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