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海迪士尼何以成了“独立王国”?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0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迪士尼乐园禁带食物且翻包检查引发的舆论风暴仍在发酵。美国迪士尼乐园总部公共事务部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两日相继做出回应。前者称他们无法回复关于上海迪士尼的问题,后者称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会就禁带食物、翻包检查等规定做更改。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专家指出,相关监管部门不能缺位,应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调查(据8月23日《人民网》)。  

  出于安保需要,乘客在搭乘飞机、高铁等重要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某些特殊重要活动场所时,都需要依法接受严格的安检。即便如此,安检人员也只是通过仪器进行扫描,除非发现可疑物品,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绝不会轻易对受检对象翻包搜身。我们都知道,翻包搜身既是侵犯个人隐私,也是对人格尊严的一种冒犯,只有经过国家法律授权的公安机关等执法、司法部门履行相应程序后才能依法进行。这也意味着除此之外,任何部门单位和企业都不能擅自对他人进行翻包搜身。  

  上海迪士尼只是一家文化企业,拒绝给游客办理退票已属违法,而为了逼迫游客在园区内进行高价餐饮消费,居然在入园处堂而皇之的对每一名游客进行翻包检查,禁止游客携带任何食品饮料入园。报道披露,园内所有食品饮料的价格均比园外高出数倍,一家三口即便在园内餐厅选择最低消费要填饱肚子,也要花费好几百元,用坊间的老话来形容,这无疑是在“抢钱”。  

  按说,面对来自社会广泛的质疑甚至当地消协的介入,上海迪士尼应当立即停止这种既不合理更涉嫌的违法的“土政策”。而且据媒体查证,除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外,位于世界各地的迪尼斯乐园均没有限制游客携带食品入内,更谈不上还对入园游客的“翻包检查”。但上海迪士尼不仅坚持要将“翻包检查”进行到底,针对公众质疑和消协调解,还态度强硬的回应“不接受、不更改”,俨然把自己当成了不受国家法律法规约束的“独立王国”了。  

  应当说,出于园区安全保障考虑,园区工作人员对入园游客进行必要的安检,游客也能够理解和支持,当发现游客有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嫌疑,要求游客“翻包检查”也不为过。但声称是根据相关部门要求而对游客翻包检查的园区工作人员,既说不出是哪个部门要求,也不特别注重“安全检查”,反倒对游客包里的食品饮料“情有独钟”。这种“司马昭之心”,又何需拿政府部门来“背锅”?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外商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即便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经商、旅游乃至生活居住等等,都必须遵守我们的法律法规,否者,必然也会受到相应处罚。上海迪士尼不是“独立王国”,也不允许其逾越我们的法规底线。在笔者看来,既然消协调解不成,消费者个人维权也有些“身单力薄”,政府监管部门就应当及时介入查处。企业违法且胆大妄为,说到底,还是监管部门的监管乏力。另外,消协及相关公益组织,也应当及时站出来,代表广大消费者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无论如何,游客的包不能谁想翻就翻,尤其是是像这种欲当“独立王国”的大店,法律必须还以“颜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