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化解全职奶爸的社会压力于保护女性有益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7名已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8%受访已婚青年直言全职奶爸的主要压力来自社会刻板印象。(中国青年报8月22日)

  不难看出,受制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及“经济上的不能自主”,全职奶爸的压力不容小窥。事实上,生活中,已不少全职奶爸高呼“我太难了!”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同样社会压力也会在女性身上出现。进一步来说,缓解全职奶爸的社会压力,也是提升女性社会地位的必要条件。

  在家庭生活当中,任何压力都不可能长期停留在男女一方身上。丈夫感觉若感到压力庞大难以承受,难免将将压力释放给妻子或孩子。为了缓解丈夫的压力,不少妻子不得不选择妥协,或是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或是暂停发展事业的脚步,或是调换身份当起“全职太太”。至此,女性的家庭地位不是停留在低层次,就是倒退到男性之后。

  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提升,“全职爸爸”压力在“全职太太”身上也存在。毕竟,正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渴望经济上的独立,生活上的独立和社交上的生活,离开工作和事业全身心顾家只是为了让家庭更好,而不是为了迁就传统观念。老旧观念的肆虐必定会引起部分全职太太的抗拒。

  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步入婚姻后,女性相较男性而言,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但是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女性需要承担的压力依然不小,缓解女性社会压力必须稳步而全面。

  缓解全职奶爸的社会压力,一方面为了促使他们面对家庭生活,真正成为妻子生活支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化解性别隔阂,促使丈夫一方关注“全职太太”的家庭状况,让“全职太太”减少生活压力。无论是“男外女内”还是“女外男内”,家庭生活都需要明确分工,在平衡的基础上共享压力。社会中的刻板印象无疑会打破平衡,让压力在反复传递中形成家庭矛盾。

  化解刻板印象,是一项长期而缓慢的工作。需要拓展全职爸爸就业及培训环境,鼓励顾家的男性灵活运用时间参与就业及社交活动。同时,加大对家庭作用的宣传,鼓励社会青年投入更多时间在照顾家庭身上,让夫妻双方一同意识到“照顾家庭的压力并不亚于赚钱压力”“照顾孩子比出门赚钱责任更大”,逐步转变人生重心,突出家庭核心。

  当全职爸爸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甘愿放弃自身事业上的梦想投身于经营家庭当中,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全职爸爸不应该遭受异样的眼光,只有能真正缓解他们的压力,才能谈“男女公平”。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