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溜娃神器变坑娃凶器?不必一竿子打死
http://www.scol.com.cn(2019-8-19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以“遛娃神器成坑娃凶器?小心!多地发生多起此类事件”发布一文。原文中提到:“一头绑着孩子,一头绑着家长,这种所谓的溜娃神器,受到了很多家长欢迎。不过,这种原本用来保护孩子的工具,在某些场合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最近,深圳、南宁等地就发生了多起因‘遛娃神器’出现的险情。”

  “溜娃神器”是“儿童放走失带”的俗称。不可否认,儿童防走失被卡在地铁门或电梯门上,极容易将孩子置于危险当中,使用“儿童放走失带”的危险性是客观存在的。然而“神器变凶器”的批评未免言过其实。保护孩子需要从全方位的角度考量。

  首先,没有任何儿童用品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在特定的场景下,儿童用品也会变成危险用品。例如,最近流行的儿童背带,可能因为错误的穿戴方式,伤害孩子脊椎;开始流行的婴儿牙胶,可能会因为婴儿牙齿脱落,造成孩子窒息;哪怕是传统的婴儿车,也可能因为没有固定好,导致孩子滑落街头。上述风险,不一定比“溜娃神器”低。

  其次,使用“儿童放走失带”的初衷就是保护孩子的安全。毕竟,好动是婴幼儿的天性,父母不可能长时间抱着孩子,且用手牵着也难免被孩子挣脱,“儿童放走失带”的固定作用显而易见。甚至在某些场景下,还能防止孩子从高空坠落,起到应急保护作用。安全性和风险性既然同时存在,且风险性并不高,就得充分考虑使用问题。

  最后,媒体用“凶器”一词概括神器,难免会引起消费者的过度担忧。父母保护孩子的心情,大多数人都不难理解。即便是有一点安全风险,都会有让宝妈宝爸们退却。媒体仅仅强调其背后的危险性,不追究根本的制因,没谈到解决办法,也会让消费者对“儿童放走失带”产生无所适从的疑虑,既对生产厂家不公平,也对消费者负责。

  说到底,儿童用品的安全性,有场景的限制,保证安全的落脚点不是“不用少用”,而是提高警惕。媒体有责任呼吁地铁站、公交站、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的负责人,加大针对性的安全警示教育,规劝行人,在进入地铁、公车、电梯时,因事先接触孩子身上的放走失带。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安全性标准,指导生产厂商重新设计“儿童放走失带”,确保孩子在受到强外力拉扯的情况下,能及时脱落。 

  “儿童放走失带”是“神器”还是“凶器”,需要全面论证。媒体报道也需要综合考量宣传背后的影响因子,单方面的评价没有必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