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救灾消防车要“开锁费”,赚钱锁住了“人性”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8: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寿光遭遇水灾。8月13日,山东省寿光市七个五开锁中心因收取消防救援车辆300元开锁费引争议。最终,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该中心顶格处罚,罚款5000元。(8月15日成都商报客户端)

  洪水袭来,一切为了救援。消防救援车涉水0.5米前行,后因避让行人掉入1.5米深的路边排水沟中,消防官兵先将电子设备从车上拿下,但没来得及将车钥匙拔出,泡水后,车辆自动锁车。作为开锁中心,应该雪中送炭,马上救援,这是基本的人性,这是必须的担当。但是,他们竟然索要500元开锁费,着实让人心寒。

  或许有人说,人家开的是公司,当然要赚钱。但是,无论怎样的公司,赚钱都不能失去对社会的基本担当,失去基本的人性。尤其是在灾难面前,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是怎样的公司,都应该无私奉献,伸出援手。因为抗洪救灾,不是为了某个人,而是为了我们所有人,这个“所有人”,当然,包括开锁公司员工。作为人来说,基本的人性,就是危难时刻,打造温暖;作为公司来说,基本的担当,就是灾难袭来,挺身站起。这是一个人的社会立足点,这是一个公司的基本底线。

  不过,现实中,这种基本人性,基本担当,在开锁中心却失落了,他们只想到了“赚钱”,哪管洪水滔天,赚钱就行。这是典型的“财迷心窍”,是让“赚钱”锁住了“人性”和担当。我们必须给予批评与严惩,这是打击邪气,这是惩罚不良。开锁中心因收取消防救援车辆300元开锁费引群众不满,正义自在人间,群众不满就是对这种邪气的批评;最终,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该中心顶格处罚,罚款5000元,这是对丑陋的处罚,从法规角度,必须给予惩处。

  据悉,寿光市七个五开锁中心已关门,未正常营业。该中心在玻璃门上张贴了手写的《致歉书》。致歉,当然应该。不过,最重要的是还要彻底整改,别让“赚钱”锁住人性,要明文标价,要有人性,有担当。当然,不仅开锁公司如此,所有的企业公司都应该如此,企业赚钱,公司盈利,无可非议。但是,必须打开“心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千万不能歪门邪道,趁“灾”打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