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肝脏被“假捐献”:恶医别把捐献者家属当傻子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7:5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53岁的李萍重伤入院,家属被告知其脑死亡后放弃治疗,肝肾器官被摘除,家属获得20万“补助金”,但她的儿子石祥林却发现“捐献”有假。目前,涉案的6名医护人员已被以涉嫌侮辱尸体罪逮捕。相信,随着案件被查获能警告某些心怀不轨的“恶医”,别把患者家属当傻子,多行不义必自毙!

  回头看该事件被调查的过程,被发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仅仅含有患者的信息及家属的签名,缺乏单位、编号及公章等可验证信息,其粗糙程度可见一般。倘若不是石祥林事后发现,涉事医生所提供“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可能有假,并赴北京向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求证,恐怕这起案件还不会那么早被揭露。

  站在涉案医生的角度看,一方面,他们可能担忧信息填充太满,会给捐献者家属提供证实的指向,毕竟器官捐献者何其之多,仅仅通过姓名查询,难度不小;另一方面,涉案医生恐怕也没有想到,捐献者家属会刨根问底直接向有关部门寻求证实。拙劣的伪造手段在多层级的把关面前,也如薄纸一般易被捅破。

  同时,涉案医生恐怕还认为,只要提供给家属所谓“补助金”,缓解家属经济困难,就能披上“救人者”的外衣,打消捐献者家属的疑虑,避免节外生枝。可事实上,《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器官捐献必须尊重捐献人意愿,遵循自愿、无偿原则,严禁买卖人体器官。”提供高额的“补助金”反而凸显了其不正当性。

  有人说,如果涉案医生将捐献手续伪造齐全,把公章和签名留下,不给捐献者留下“补助金”,也许就能“瞒天过海”。实际上,在互联网高度十分普及今天,没有任何伪造经得起民众的查验,只要有一丝不合理,都会引得有心人的察觉。器官买卖何其恶劣,大部分捐献者家属想必也不会希望,原本高尚纯洁的付出,被犯罪分子用在龌龊的买卖上。说到底,捐献者家属不断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是涉案医生阴谋破产的根本因素。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通过普及相关捐献知识,让更多的捐献者了解器官捐献流程,避免无私的奉献被有心人窃取。同时,加快信息查询系统的建设,让捐献者家属能通过多种渠道验证器官捐献的真实性,降低维权成本,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