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递员持刀砍死客户,刀在谁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19-8-14 10:1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据媒体报道,贵州省黔西县某快递公司快递员郭某在东门小区附近派发包裹时与客户袁某发生纠纷,在争执中郭某持刀将袁某砍伤致死。案发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郭某。该事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5外卖骑手KTV打死年轻妈妈”事发至今不到半个月,“快递员砍死客户”的事件势必会加重部分民众对物流行业末端配送安全的担忧。目前,警方对外的警情通报不过100字,还无法向民众清晰还原案件的原貌。而在案情公开之前,笔者有三点疑惑。

  第一点,是什么样恩怨致使快递员持刀杀人?快递员派发包裹,无非就是电话通知、出门取件、验收签名几个简单流程,与客户之间没有明显的利益冲突,产生矛盾的原因恐怕也不会太尖锐。加之事发地在街边,有行人在场,想必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交易”。所以,双方的情绪因素应是主要制因。明确伤人事件的根本制因,是避免负面影响被恶意引导的关键。

  第二点,快递员砍人的刀从何来?倘若刀是快递员从现场“就地取得”,那“杀人”很可能是语言纠纷升级的结果;倘若刀事先是在客户手中,快递员“抢刀后反杀”,那就得充分考虑快递员的自卫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刀是快递员随身携带,那背后的问题值得担忧。快递员为何带刀?企业和网点有没有起到安全监管的责任?如果快递员有心理疾病,作为雇佣者,快递企业发现了没有?

  第三点,快递企业是否有必要加强安全管控措施?明显有必要。当前快递员群体入职门槛较低,且缺乏严格培训,面对冲突缺少合理的应对措施。快递企业有必要加强末端的安全管理,帮助快递员排解心理压力,每次派件之前检查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同时,教育快递员合理解决与客户的矛盾,避免争执扩大。这既是保护客户的表现,又是保护快递员的表现,更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表现。

  持刀砍人不是小事,快递员作为快递用户“最熟悉的陌生人”,任何暴力行为都会影响民众及快递员的行业安全感。希望警方能早日公布案情,避免负面影响的扩大。同时,相关部门与企业有必要加强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防范类似事件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