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法院支持”破解带薪年休假落实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9-8-14 7:5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审理带薪年休假纠纷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而发生争议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对于公众关注的“未休年假赔3倍工资”,意见明确,用人单位未安排年休假,劳动者主张按其日工资收入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法院将予以支持。(8月13日 中国江苏网)

  带薪年休假,是劳动者连续工作满1年后每年依法享有的保留职务和工资的一定期限连续休息的假期。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为了从法律上保障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权利,2007年12月,国务院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办法》;2019年7月,人社部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带薪年休假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让职工得到更好的休息,有利于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劳动者在经过充分的休息后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生产和工作。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状况仍不容乐观。2015年人社部调查显示,全国的落实率仅有50%。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率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劳资双方不对等,职工基本没有话语权。如果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绝大部分职工会选择忍气吞声,仅有小部分人会选择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寻求帮助。

  而今,江苏高院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法院要受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争议,支持劳动者按日工资收入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主张,“法院支持”将推动带薪年休假落实难题的破解。

  一方面,“法院支持”维护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一些单位无视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权利,归根结底是违法成本太低。法院支持劳动者按日工资收入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主张,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维护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最终促使相关单位认真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另一方面,“法院支持”产生带薪年休假宣传效应。“法院支持”是在向劳资双方表明,带薪年休假是国家的规定,是职工的合法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剥夺。“法院支持”提醒各单位,法院反对剥夺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的行为,不能把职工的这项权利只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要切切实实落实在行动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