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身高兼顾年龄”终结儿童票标准之争
http://www.scol.com.cn(2019-8-13 8:2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满五岁、身高已超过1.4米的冉冉这个暑期来到上海旅游,发现不少上海景点在身高不超过1.3米免票的基础上,新增年龄不超过6周岁也免票的规则,冉冉一家受益其中。沪上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已实施“身高兼顾年龄”的人性化票价规则,惠及更多未成年人。(8月12日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不少儿童突破原先制定的身高标准,儿童票标准到底是按照身高,还是以实际年龄来界定,一直是社会各界争议的焦点问题,也常常因标准分歧导致一些矛盾和纠纷。上海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对儿童票实施“身高兼顾年龄”的人性化票价规则,让更多未成年人能享受到票价减免福利,此惠民政策可以说一举终结了儿童票标准之争,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及各行各业大力推广。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及营养条件改善,我国儿童如今已普遍“长高”了不少,不少儿童都超过了原先1.2米以下免票的身高标准,也有一部分儿童超过1.4或1.5米以下优惠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儿童票到底是卖给真正的适龄儿童,还是只能卖给符合身高标准的孩子,由此引起的争端和纠纷不断。去年7月,广东一名法官的孩子刚满10岁,因身高超过了1.4米,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被工作人员要求购买成人票。之后,这名法官打起公益诉讼官司,欲为有相同遭遇的孩子们讨回一个公道。这起公益诉讼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也引发社会各界对儿童票标准的热议。尽管这起公益诉讼最终不了了之,但儿童票如何兼顾身高和年龄的问题,已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大景区的高度重视。

  现实生活中,年龄相同的儿童身高差别较大,如果仅以身高作为标准来衡量一名儿童是否可以免票或购买优惠票,显然不合理也不公平。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所有未成年人在动物园、公园等场所及参与旅游活动时有权平等享受票价优惠,不应受身高影响。若部分游乐场、公园等场所以格式条款、单方规定限制身高“超标”的未成年人享受票价优惠,就等于在变相惩罚“高个子”,侵犯了一部分未成年消费者的平等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也存在个体歧视、价格歧视等问题。因此,让“高个子”儿童享受免票或优惠,才能消除这种不公平,最简单方式就是以年龄作为儿童票标准。然而,对每一位儿童都验证身份证明则过于繁琐,而上海景区景点采用“身高兼顾年龄”的方式,对符合身高标准的儿童直接放行,省去了出示身份证件之麻烦,对少数高于身高标准的儿童再来验证年龄,既便于经营管理者执行儿童票标准,又充满了人性化温情,更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其实,按照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凡是牵涉儿童利益的事件,都应执行儿童利益最大化标准。上海景区景点儿童票实施“身高兼顾年龄”,符合联合国公约,保护了所有适龄儿童的合法权益。期盼这种惠民之举在全国范围内及各行各业进行大力推广的同时,相关部门能尽快制定出全国统一的“身高兼顾年龄”儿童票标准,从而真正终结争议已久的儿童票标准之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