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送餐快递员不是谁的“出气筒”
http://www.scol.com.cn(2019-8-10 7:4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外卖员疑因送餐迟到被打”一事,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公安局官方微信今日刊发通报称,外卖骑手李某某与订餐人刘某发生言语冲突,继而相互撕打,被他人劝开后,刘某又追打李某某。案发后,刘某已主动向李某某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据8月9日《中新网》)。  

  尽管我们都没有看到两人“相互厮打”的过程,但仅从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人们就可以看到女子刘某“身手不凡”,不但亮出一个“空中飞腿”,从身后踹向逃跑的快递小哥,手中拎着的马扎也随即砸将过去,而此时的快递小哥,显然“只有招架之功以无反手之力”。究竟出于“什么怨什么仇”,让一位看上去颇显时尚的女子对着快递小哥大打出手,原来就因为多问了几句订餐人住址、送慢了几分钟,便激起了女客户的无名肝火。  

  要说时下什么职业最辛苦又特不招人待见,除了环卫工之外应该说也就是快递员了,因为入职门槛低,也无需什么学历和技术,只要肯出力就能多挣钱,从事这一职业的往往大多来自边远地区的农村小伙,而为了少被投诉、多拿订单多挣几个辛苦钱,他们不仅什么苦都能吃,还什么样的“气”都得忍受,即便如此,往往还会受到一些客户的故意刁难。  

  快递小哥不是“神”,不可能对订餐客户的详细住址都能了如指掌,尤其是对于入职不长又缺少经验的快递小哥,多打客户几次电话,多问几句居住处信息,也是为了能将订餐尽快准确的送到客户手中,实在是太正常不过。而且现在的道路交通千变万化,因为多问了几句话,订餐送慢了几分钟,就对快递小哥大动肝火。说直白点,这是打心眼里不尊重快递职业。  

  的确,快递小哥大多没有光鲜的学历,更没有可以值得骄傲的家庭背景,他们选择了快递员这个职业,既是出于无奈,更是出于积极面对人生的务实态度。再退一步说,快递行业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快递小哥这份职业早已不可或缺。尊重他们,不但体现出一个人面对劳动者和对生活的态度,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每逢春节长假期间,因为快递员的不足从而导致很多快件不能及时送到客户手中,让很多人平添了“假日烦恼”。如今因为一时的冲动和言差语错,就对快递员施展“花拳绣腿”,哪还有一点淑女风范和对劳动者的最起码尊重?  

  诚然,快递小哥也有犯错的时候,这一群体中更不乏有“害群之马”,但对于绝大多数快递从业人员来说,尊重客户,准确及时送达依然是他们始终恪守的基本执业准则。不仅如此,无论客户出于什么样的心理给出“差评”,几乎都可以让他们丢掉“饭碗”。对快递小哥的服务不满意,客户完全可以用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无论如何也不该丢掉矜持动手打人,损了淑女形象还被依法行拘,着实是既可悲又得不偿失。  

  快递小哥不是谁的出气筒,劳动者永远值得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