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碾压草坪挑衅县长:越野爱好怎能用“缺德”加油
http://www.scol.com.cn(2019-8-9 7:4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支越野车队疯狂碾压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执法部门调查此事过程中,一名驾车碾压草原的男子录制视频向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发出挑衅。(华西都市报8月8日)

  不可否认,于戈壁、草原、高原上驰骋是诸多汽车越野爱好者所向往的体验。然而,任何运动爱好都应该建立在遵守法规与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以破坏自然为代价的爱好,既野蛮,又不健康。恶意破坏草原,挑衅当地政府,如此缺德的行为,应该受到广大越野爱好者的谴责。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汽车越野爱好者是越来越多。不过,与之产生对比的是,少数越野车爱好者眼中只有无节制的奔驰享受,完全不顾及车轮底下的伤害,有的甚至以破坏环境为乐,至法规和道德于不顾。在部分景区居民眼中,越野车车队俨然成了嚣张跋扈的“炫富者”“破坏神”。

  2015年有游客开越野车泸沽湖“洗车冲浪”,遭到强烈谴责;2017年,路虎中国“发现无止境”活动擅闯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处罚;2018年,一段越野车碾碎古寺石梯的视频引爆朋友圈;今年5月,四川景点“格聂之眼”被成都一越野车车队破坏,引发网络热议。在诸多案例的影响下,广大民众对用越野车破坏环境的厌恶感也日趋强烈。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除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外,禁止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涉事越野车碾压的不仅仅是草原,他们破坏的是人们群众的财产;他们挑衅的不是一个地区的领导干部,而是党和政府的环境政策。

  越野爱好应该讲究的是融入自然的和谐之美。今日,一趟车队破坏一个地区的自然环境,明日,另一趟车队就无法欣赏同样景观。当“越野爱好”与“破坏环境”被划上等价,又有哪一个地区会接纳越野爱好者?以破坏为乐的汽车越野行为,实际上是在破坏爱好本身。

  汽车越野爱好者应加强团体内部的整改与约束,建立团体道德尊则,以俱乐部或车队为中心,宣扬合乎法律与道德的越野方式。相关部门根据越野爱好普及的市场形势,出台针对性的规定,要求汽车越野集体活动应纳入审核,审核其行车路线、用车标准及配合措施,而且任何存在破坏自然保护区行为的俱乐部及车队都应该被取缔。

  人的钱包鼓了,道德感不应该瘪了。近年来,总有不少户外活动爱好者因其任性行为,给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在这起越野车队疯狂碾压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事件中,涉事车主明知其行为正在受到调查,依然公然碾压草原,挑衅国家法规,必须受到严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