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明确休假标准还须把标准落实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19-8-5 8: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这些假期该怎么休?人社部近日发布《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明确上述五类休假标准。标准明确,我国职工休息时间标准为工作5天、休息2天,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休息休假是法律法规赋予劳动者的权利。毫无疑问,明确休假标准,能让劳动者的权益更有保障,这是国家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的具体体现。在这些休假中,有些属于公假,有些属于“半公假”,还有些是根据国情、传统,兼顾劳逸结合而制定的假期,目的就是让劳动者得到充分休息,体现了对劳动者健康权的充分尊重。

  显然,有了规范的休假标准,劳动者可以依法享受休假,而用人单位也就可以根据标准,调整好休假人员在休假期间造成的岗位空缺,在人员调整和工时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更能从容应对。应该说,明确休假标准,对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来说肯定是“双赢”。

  但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明确休假标准,还不能完全保证劳动者就可以顺利休假。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尤其是对长期不遵守休假规定的一些企业用人单位,甚至机关事业用人单位来说,给员工放假,并没有按照政策执行;有些劳动者甚至享受不到应用的休假福利。从以往的经验看,政策善意还没有惠及部分劳动者。

  因此,如何把休假福利落实到位,就必须有强力的执法监督。就是说,仅有休假标准还不够,必须有相关的惩罚性措施跟进。如果发现用人单位违反休假标准,损害劳动者权益,必须给予令其有“痛感”的处罚,如此才能使休假标准真正落实到位,为劳动者免除休假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无法享受休假的案例常见,事关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的案件逐渐增多,像带薪休假,其实沦为“纸面”,并没有照进现实。可见,明确了休假标准,员工当然可以按照规定休假,但如果遇到用人单位的阻挠,维权还是很难。所以,各地劳动仲裁部门和相关执法监督部门,应该把休假标准作为依据,主动维护劳动者权益。总之,明确休假标准仅是第一步,必须以落实到位为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