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井盖不算抢”“偷西瓜不算偷”,基层执法用点心
http://www.scol.com.cn(2019-8-5 8:0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载有33吨井盖的半挂车途经河南固始县时发生侧翻,所载井盖几乎被附近村民搬光。现场视频中,路边散落着一堆井盖,有村民正往车上装井盖。货主报警后,却被告知此事够不上哄抢。4日,@平安固始 通报称,已追回部分井盖,涉事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作出处理。(8月4日《新京报》)

  真是咄咄怪事,如此明显的村民集体哄抢井盖行为,给车主造成重大损失,警方却不立案,并称“没人在场看护不算抢,当着面才算抢,少量侵占不构成犯罪。”这种逻辑令人难以接受,完全背离了民众的朴素法律观念,当地警方涉嫌不作为、纵容村民违法行为,应对此案进行彻查,追讨被抢走的井盖,维护车主的合法权益,对村民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追究警察的不作为责任。

  据车主称,33吨井盖已快被附近村民搬光,只剩下不到两吨,其中还有破损的,造成近十万元损失,而且没人听他劝阻,一车一车往回拉,还有人还追着打他。这种情形跟各地发生的村民哄抢案例类似,村民都是抱着占便宜、法不责众的心理,集体哄抢翻车货物,构成对他人合法财产的不当侵占,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都非常大。而之所以村民哄抢事件屡屡发生,除了部分村民缺乏法律观念外,跟基层执法不力、处罚轻微等有很大关系。

  前几天发生的“瓜农追偷瓜者反赔钱,偷瓜不算偷”事件,当地警方的处理态度,与“村民哄抢井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轻描淡写处置案件,未能积极维护报案者的合法权益,有失公道,以致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和质疑。对于此类村民偷抢案件,由于案值较小,违法行为相对较轻,且有时涉及到的村民较多,如果全部追查的话,执法成本很大,属于苦活累活,又没啥功劳可言,造成基层警察的执法动力不足,往往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处置案件。

  基层执法面对的人群各色各样,日常工作非常繁重,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件,处理起来劳心费神,往往疲于应对,加之考核压力,又需要降低罪案率,导致基层执法缺乏动力办案,对一些小事件就倾向于低调处理。可是,对于很多当事人来讲,再小的事件,只要触及到自身利益,就是大事了,如果执法人员不认真处置,不依法办案,就会损害到当事人权益,令人感到不公平,诱发不满情绪,甚至可能埋下更大的隐患。

  因此,基层执法人员不应回避困难和麻烦,不要总是抱着和稀泥的态度,去处理一些看似微小的事件。需要认识到的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人员需要依法处置问题,认真调查事件的真相,不要放纵违法行为,应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秉公断案,以法律为准绳,让违法者受到惩罚,才能真正取得公众的认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