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夹裹着网络悲剧的大病众筹更需要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19-8-5 8: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0日凌晨,在长沙工作的吉林长春女孩杨女士被陌生男子捅伤。送医抢救后才脱险。8月3日下午杨女士发起网络筹款。轻松筹显示受害人小肠穿孔、卵巢受伤,3天内做了4次手术花去12万元。截至3日晚20时,5小时内捐款已超20万元。其后不久轻松筹显示为冻结状态,共12811人次捐款,筹款228517元。3日晚21:49,杨女士发朋友圈,称今后会努力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人。(8月4日 《新京报》快讯)

  一个多月前,一则“女孩深夜遭男子殴打猥亵”的视频引爆网络,引发公众对公共安全的关注。而这一次,同样是夜晚,同样是单身女性,同样是遭受突然袭击,也同样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毕竟,它再一次触发大家对公共安全的担忧。

  我们在对施暴歹徒表示强烈愤怒的同时,也对身在异乡突遭不测的杨小姐深表同情。网友们纷纷谴责歹徒,关注案情进展,关心女孩的伤情,对她送上美好祝福。女孩在轻松筹上发布大病众筹后,网友踊跃捐款,积极奉献爱心,表达对受伤女孩的支持,体现了我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短短5个小时就筹款228517元,这足以说明大家对受伤女孩的关爱之情。

  女子凌晨在长沙街头被捅,这起事件经媒体报道、网络传播后,已经形成了舆论高度关注的网络公共事件。受伤女孩发起大病众筹,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她和平常人一样,拥有平等的、获得公众救助的权利。不过,在笔者看来,面对这样夹裹着网络悲剧的大病众筹,我们更需要谨慎。

  网络大病众筹的基本原则中,发布众筹的求助者应确保求助信息真实。求助的患者家庭经济应属于贫困,疾病应符合“重大疾病、危急救治”的特征。杨小姐在众筹里叙述了自己受到伤害的经过、伤情、治疗需要的费用等,这些信息大体上都属实。可是目前来看,她在介绍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时轻描淡写,没有较高信服力,也没有太多的社会佐证。

  很显然,杨小姐在众筹中的信息并不算透明。我们先不说杨小姐的家庭是否真的贫困,她是否真的无力承担治疗费用。不过,杨小姐有工作单位的,单位是否为其缴纳了社保?就算单位违规,没有为其缴纳社保,她也应当具有最基本的医疗保险吧。更何况,杨小姐平时也应有工作收入啊。

  从另一个角度看,凶手已经归案,且不论行凶的动机如何,他都应承担法律责任,及相应的民事赔偿。换句话说,凶手应当为杨小姐的治疗承担一定的费用。网友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救助杨小姐,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在替凶手揽责。

  我们没有恶意看待杨小姐的众筹,更没有恶意否认网友的热情和爱心。只是,我们需要秉持网络众筹中“信息真实”这一基本原则,毕竟,大家都经历了太多的骗捐,对网络众筹保持警戒,这更能推动网络众筹的良性发展。

  杨小姐的网络众筹获得了公众的热情回应,这是好事;但谨慎审核她真实的经济状况,也很有必要。5个小时获捐22万多元之后,杨小姐的轻松筹显示为冻结状态,这或许说明轻松筹关注到了此次众筹的“异常”,他们将认真核实杨小姐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若如此,我们对轻松筹的谨慎表示欢迎,也深信,一旦证实了杨小姐的众筹信息,轻松筹不会卡脖子,不会延滞公众的爱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