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谨防“快餐式婚姻”成致贫新元素
http://www.scol.com.cn(2019-8-5 7: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大家都觉得离婚是件丢人的事,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我家亲戚就有两对小年轻离婚的,结婚时间都没有超过3年。这样的‘快餐式婚姻’越来越多了。”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农民尤芳说。据《半月谈》报道,宁夏某县去年诉讼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为离婚案件,达1100多件,其中80后、90后离婚案件占比约60%,而农村年轻夫妻离婚案件占全县80后、90后离婚案件的三分之二左右。

  婚姻应该是世间最长情的契约关系。“最持久”是因为它往往是以深沉的感情为基础,要么是爱情,要么是共建家庭生儿育女、长时间陪伴形成的亲情。而婚姻应该是美好的,《诗经》就有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近年来有部分农村出现的“快餐式婚姻”,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想想也有现实根源。婚姻远非儿戏,“不超过3年的婚姻”,所带来的岂止是“感情破裂”,高昂的结婚成本,又岂是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庭短时间可以消受?现象性的“快餐式婚姻”,会否成为致贫新元素?

  结婚成本有多高,离婚代价也就会多高。《人民日报》曾经指出,“天价彩礼成农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据媒体报道,黑龙江海伦市,当地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大钞,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农村因为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不少家庭娶个媳妇“非得脱一层皮不可”。眼看着结婚借的钱还没还光,没多久就离婚了,经济精神负担很容易压得人“一辈子挺不起腰”。如果说因天价彩礼农村有“结婚致贫”一说,那么雪上加霜的“快餐式婚姻”,则是让本就经济能力一般的农村家庭贫上加贫,甚至可能永难翻身。

  离婚对一般家庭而言,可谓伤筋动骨,往往是“最后的选择”。对这一点,农村80后、90后离婚当事者当然心知肚明。也不能无端指责这些后生“不懂事”“对婚姻家庭草率轻浮”。而是要具体审视“为什么农村反而成为快餐式婚姻的重灾区”。以笔者分析,因为农村经济条件相对欠缺,而且长期重男轻女思想导致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不少婚姻处于“非平衡状态”。不少婚姻关系的基础不是爱情感情、情投意合,只是“年龄到了压力大了而做出的次坏选择”。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再小心维持也容易解体,这关乎人性,无关乎“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而且要警惕的是,农村性别比例失衡也是婚姻不稳固的催化剂。农村婚龄男人多,待嫁女性少,导致“什么样的女人都好嫁”的事实,那些已婚女性,很容易把离婚想的过于简单,以为“离了婚,再嫁很容易,没准还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岂不知对经济承受能力一般家庭而言,离了婚再让生活回归平衡岂是易事?孩子怎么办?弱势一方再婚,负担是否会无限叠加?一个农村地方普遍性的“快餐式婚姻”,所带来的经济状况走低、道德风气下沉,是难以想像的。

  “快餐式婚姻”,出现在经济一般的农村地区,而且呈现低龄化、蔓延式趋势。很容易成为致贫新元素、脱贫新难点、美好生活赤字点。农村性别比例失衡、天价彩礼横行、教育水平较低,都是隐藏在“快餐式婚姻”后面的深层因素。全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生活从失衡状态中走出,让婚姻回到以爱情感情为基础,稳固坚实的原子家庭结构迟早会回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