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部地方母乳喂养条例具有借鉴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8-4 13: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首部针对母乳喂养的法规条例有望今年内落地广州,将为女性哺乳权提供法律保障。8月1日,澎湃新闻从2019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上获得上述消息。

  7月30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已对《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及《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进行一审并通过。根据《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制定办法》规定,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地方性法规案,应当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但距离落地恐怕只是时间问题,预计年内获得通过不成问题。

  应该说,首部地方母乳喂养条例有望落地,广州走在了这件事的前列,这一新举措显然具有标杆意义。众所周知,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过去由于都市化的缘故,母亲在生产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岗位,使婴儿缺乏母乳的喂哺。有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因此,近年来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妇哺乳期妇女,都开始重新回归母乳喂养。

  然而,限于种种不便,母乳喂养仅停留在倡导上,并没有通过强迫手段实施。所谓“母乳喂养”一直以来效果不佳,迫于工作压力以及其他方面的“难言之隐”,母乳喂养的落实遭遇现实难题。而广州拟立法促进母乳喂养,把其提到议事日程并即将使立法落地,就有望解决这个难题,也可视为一个“破冰”之举。

  在目前我国尚没有整部单行的为母乳喂养促进而制定的单独地方性法规的情况下,如果广州今年能出台母乳喂养促进条例,无疑将填补立法空白。更难能可贵的是,广州这个母乳喂养促进条例中,除了原来散见于卫生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中的规定外,还有一些创新和亮点。例如,建立“母乳库”和在大型商场和机场等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等。

  当然,拟出台的“条例”也删除了对母乳喂养母亲补贴的条款等,可谓留有遗憾。但无论如何,“条例”是强制性的法规,部门规章没有法律后果和责任,但法规更具有刚性,也就有相应的责任,必将使母乳喂养的美好愿望更多地照进现实。尤其是,广州之举还将为今后母乳喂养上升到法律层面后,在全国推广具有借鉴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