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绝不能让老赖“冒用身份证乘车”的伎俩得逞
http://www.scol.com.cn(2019-8-4 9: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部门获悉,暑运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处警方已查处17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站乘车的违法人员,其中12名是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老赖”。(8月4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许多借钱不还、欠债不还的失信“老赖”被法院列入了失信人员“黑名单”,有的无法购买高铁车票,有的被限乘飞机,有的被限制出境……等等。应该说,通过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之举,不但让老赖“一时失信,处处受限”,使其寸步难行,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也有力地打击了失信“老赖”的嚣张气焰。

  但一些被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的“老赖”,为了也能像常人那样乘坐列车、飞机,或出境,竟然自作聪明,耍小伎俩,冒用他人的身份证购买车票、机票,或办理出境签证,以逃避“失信”惩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四章第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 (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可见,冒用他人身份证是一种违法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要坚决打击失信“老赖”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乘机等违法行为,绝不能让其的“伎俩”得逞。一方面,要严把验证关。铁路部门要严防死守,把好身份证验证关,严格按照“人、票、证”信息相符的规定,不让一名“老赖”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乘机的伎俩得逞。另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对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乘机的不法行为,相关部门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除了采取高额罚款之外,要追究其相应的刑事责任,从而让失信老赖不能、不敢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乘机。

  当然,还应严惩“借用”身份证给老赖的“助纣者”,不妨也采取高额罚单、行拘等严惩重罚的举措,倒逼其遵规守法,自觉做到不借用身份证给“老赖”,堵住“老赖”借用、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乘机的“漏洞”,从而真正让失信老赖“处处受限,寸步难行”,有力打击老赖的失信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