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铁轨旁拍视频被掀翻,岂能“要红不要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2 14:4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长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兴宁的3名青年男女爬上铁轨,想抓拍“火车呼啸而过”“发梢飘起”的画面,不料火车驶来掀起巨大风力,两人摔倒,女孩头部和腿部,男子背部当场受伤。当时,列车司机发现时立即鸣笛警示和采取制动措施,但3人为追求效果,仍然站在原处,结果被过往的火车掀翻。

  网络时代的发展,丰富了人们日常的娱乐生活,更让一部分人因此而走红,也许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亦或是一个搞怪的视频,都可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甚至“一夜成名”,就如“西瓜妹”、“石榴哥”等等,不仅成为网络红人,同时也为自己增收,就如石榴哥的石榴每天都不够卖,游客甚至就为了看他专门去当地旅游,也带动了当地的发展。

  短视频的火爆非常迅速,这也让很多年轻人有了新追求,为了博眼球赚流量,真的是很无所不用其极,上演了一幕幕的“花式”剧情,有唯美的、悬疑的、搞笑的,当然也有鸡汤、生活小妙招、学习类视频等,真的是各有利弊。但是为了成为所谓的“网红”,真的是拼了,甚至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此次事件中的三人,为了抓拍“火车呼啸而过”“发梢飘起”的画面,不顾生命安全,列出司机鸣笛候没有任何反应;还有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一条“加油站员工试图用烟头点燃加油枪”短视频,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会给社会造成很多不良风气。

  在我们的生活中低俗庸俗、危及生命安全的内容时不时的出现在网络,甚至分不清真假,严重影响了网民的网络环境,更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一方面会形成不良风气,让有些年轻人对此成瘾,形成好吃懒做、享乐主义的不良行为。另一方面也会对起到不良的示范作用,有些人会效仿拍摄,让更多人处在危险的边缘,甚至会让孩子觉得危险行为的真实性,成为无知无畏、违法违规的反面教材。

  所以,对于每个公民身处法律社会,网络也不例外,网民要遵守网络安全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一则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提高网络治理水平,及时铲除污染网络空间的内容,对涉及安全行为的要严管严惩;二则,网民要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规范自己的言行,危害社会的事情坚决不做;三则,对于相应的平台要做好审核工作,不允许危害公共安全的内容随意发布,把这些不良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重来,岂能为了追求名利至生命于不顾,再多的流量也换不回来珍贵的生命。拍视频可以,但要有度,以身试法内容的短视频不可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