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方向盘被“玩具化”:教育不妨向非驾驶员延伸
http://www.scol.com.cn(2019-8-1 7: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湘西交警查处一起交通违法行为,一男子为了哄一岁的儿子,放开方向盘交给孩子操控,妻子拍下视频发到网上。经查该男子自己还是无证驾驶,为此已接受处罚。(澎湃新闻网7月31日)

  幼儿没有安全意识,父亲怂恿孩子玩车,母亲则在一旁拍摄鼓励。不出事并不是因为驾驶员“技艺高超”,而是因为这家人运气爆棚。方向盘不是儿童玩具,哄孩子不能以安全为代价。同时,这起案件也是在告诉我们,安全行车教育不妨向非驾驶员延伸。

  纵容怀中幼儿摆弄方向盘的案件,这不是第一起,然而这一起特殊的地方在于,这家人没有基本的安全驾驶意识。先不论儿子年少无知,作为驾驶员的父亲仅仅考过E证,且处于注销状态,说明他很可能没有经历过严格、正规、系统的安全行车教育,安全驾驶意识无从谈起。

  都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倘若驾驶员的妻子知晓行为的错误性,恐怕也不敢堂而皇之地拍视频并发布至网上。夫妻二人的无知无畏正说明,他们丝毫没有认识到其行为的危险性。实际上,在驾驶过程,反应时间晚了0.5秒都有可能造成一条命或一车命的伤亡,让幼儿摆动方向盘实在可怕。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在科目二的考试中,双手脱离方向盘,可直接判定为不合格。驾驶员保持对方向盘的控制,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保护。如果夫妻二人中有一人能意识到这一点,想必也不会如此肆无忌惮。引安全行车教育向非驾驶员延伸,就是要让他们认识到“无证驾驶”及“危险驾驶行为”的危害性。

  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开车是我国最普及的一类出行方式。然而,在4亿的汽车驾驶人之外,仍有不少无证驾驶人员。他们或是驾驶违规的四轮电动车,或是借亲朋的车辆出行。没有受过正规培训和教育,无证驾驶犹如“马路杀手”。

  向非驾驶人普及安全驾驶常识,并不是鼓励他们无证驾驶,而是告知他们危险驾驶的危害,规劝亲朋且自觉远离危险驾驶行为。同时,具有一定的安全驾驶常识,了解汽车驾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也能在骑乘自行车、电动车、代步车时,避免加塞、抢道、占道、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保护自身安全。

  日前,安徽寿县一14岁未成年人驾驶大客车的事件引发关注,侧面也说明仍有不少人将方向盘“玩具化”。向非驾驶员普及安全行车教育,即是给安全行车再加一把最低标准的锁,让未成人远离方向盘,让驾驶员勿当“熊爸”,让非驾驶员监督驾驶员成为安全行车的基本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