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开会不能等同于干事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8: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实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凭证满腔热血的实干精神,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也是靠着实践实干,推进工作过程中才有了创新发现。

  不过,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求实干,而是一味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盘点工作,甚至以会议推进工作;一周一次联席会、一月一次盘点会、一季一次总结会;县上开了乡镇开,乡镇开了村社区开;上级一旦开会,下级必然要开会传达精神;会议频率之高,高到了干部没有时间抓落实。于是乎,不管是盘点还是总结,不得不变换着提法给领导作汇报。

  开会不能等同于干事,特别是对基层干部而言,也并不是会开得越多越好。有的干部一天开两三个会,有的会议有具体任务分工,但有的会议内容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纯粹就是陪同参会。有的时候还要候会,被通知早早按时参会,却发现真正走进会场的时候已经是下班时间,候会浪费了不少时间。这些现象在基层时有发生,既说明了基层干部会务缠身,也说明了一些地方为基层减负做得不够彻底。把开会等同于干事,暴露出思想不实、作风不实的问题。

  对基层干部来说,最实际的工作就是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半实事,这既是群众的内心期盼,也是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其实,基层干部能否干出成绩,关键就看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好事。评价一个基层干部,也应注重实实践能力和实干成绩。会议开得再多,不仅无助于实质性推进工作,而且容易造成“以会代工”的恶性循环,会议层层开、天天开,哪里还有时间去落实,不过就是以会议落实工作罢了。

  会议只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手段,并不是工作的全部内容,会议重在安排部署,贵在精简高效,不能为了开会而开会,更不能为了规避责任而开会。有的领导谈到工作,必谈开会,好像不开会就没有干工作、不开会工作就无法推进,动辄开会,大会小会专题会不断,基层干部一边叫苦会议之多,另一边却是束手无策,每个会议都被纳入考核、列入督查,没有参会被通报为“工作不重视”,没有开会被视作“没有研究部署”。如此一来,“会海”成了基层干部的沉重负担。

  套用“少说话、多做事”的俗语,基层干部也应该“少开会、多干事”,毕竟各项工作要见到成效,不是光靠开会就能实现的,身体力行去抓落实才是关键。同时,也应该改变“朝令夕至”的工作方式,不能上午开会部署、下午报告总结,或者今天开会安排、明天开会盘点。相较于实效性,基层会议与其坐在机关会议室,不如放到基层一线,既直观、又立体,既实践、又指导,这样也能检验领导干部的实践能力和业务素养。

  基层干部的时间是宝贵的,人手也非常有限,既要少开会、开短会,更要抢时间、抓落实,会议强调再多,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干一干,唯有实干,才能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才能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