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局长手机“已停机”为躲人,真的是好办法吗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7:5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安阳市多名群众、教师向记者反映,开学在即,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的手机拨打过去却提示停机,给前来办事的教师和群众带来诸多不便。8月26日,记者走访调查时却发现,刘局长的手机并没有停机,而是把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这种做法遭到群众一片质疑。(8月29日《新京报》)

  实事求是的说,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教育局长将私人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确实有苦衷,说是一种无奈之举也不为过。而且,每年的新学年开学前夕,各地都有不少教育局长以及重点高中、知名中小学校长选择手机关机甚至直接玩“消失”。主要目的是为躲避别人找关系求办事,避免正面直接拒绝找他们开后门办事的人,得罪人,影响私人关系。

  我国自古就是一个人情社会,特别是在县域范围内,人情社会更为明显,人情网更加庞大、人情关系更加复杂,开后门、找关系是很多人办事的首选。这直接导致每年的中考招生、教师招考招聘、教师进城之际,有不少学生家长想通过找教育局长、校长的关系直接进重点中学、知名中小学、高中重点班,有不少老师则想通过找教育局长的关系调到县城学校,让教育局长、校长们相当头疼。而且,有些事情是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办不了的,但找他们办事的人往往并不相信他们办不了。因为近年来,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成为高危职业,各地教育系统落马了不少人,主要涉及到的腐败领域包括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师招考、教师进城、受贿调整学区、安排“条子生”等。

  不过,在笔者看来,局长选择手机“已停机”的方式躲避别人找关系求办事,并不是一种好办法。因为这有可能误伤到真正需要局长出面才能解决困难的学生家长、老师,给群众找局长带来不便,这是广大群众不满局长手机“已停机”的主要原因。

  再者,局长手机“已停机”,其实无法真正躲避找他们办事的人。相反,给人一种作秀的嫌疑,拒腐成效值得怀疑。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跟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能够扯上关系、特别是关系密切的人,完全可以直接找到他们家里,或者干脆守候在他们的家门口、办公室门口堵他们。换言之,就算教育局长、校长们真的把手机关机、停机,根本没有办法躲避得了找他们办事的人,有心人、有关系的人照样能找到他们。受贿的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基本上是在家里偷偷摸摸进行的,很少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办公室里进行权钱交易。

  面对找关系开后门办事的人,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以及其他部门领导,与其遮遮掩掩的关机、停机,还不如在平时人际交往中就光明正大的明确摆明态度,坚持立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拒绝为他人开后门。其次,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让手握大权的领导真的没有能力为别人谋私。再者,提高开后门找关系的违法成本,震慑一些心术不正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