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鸡咋成了“腐频鸡”?
http://www.scol.com.cn(2019-8-26 7:4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去年11月,一条从中央第六巡视组转来涉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引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的重视,线索反映乌鲁木齐县畜牧兽医站向贫困养殖户免费发放的3300只土鸡,登记在册的只有1300只,另外2000只去向不明。

  扶贫鸡,以扶贫为目的,以养殖为赢利的手段,看上去这样的旗号是鲜明的,这样的目的也是光荣的,可惜,扶贫鸡最终成为了“腐频鸡”,成为一种套取扶贫资金的腐败利益链条。并且这样的套取资金的手段屡试不爽,那么,除了已经被发现的扶贫鸡根本不存在之外,这家畜牧兽医站还有没有类似的套取扶贫资金的其他案例?

  其次,这条涉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是由中央第六巡视组转来的。人们应当质疑,为什么眼皮子底下的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腐败行为不是由当地纪委发现并追问,反而是中央巡视组加以反馈才被引起“重视”?扶贫资金不得被挪用,不得被套取,更不得落入腐败分子手中,而该案所发生的一切则说明,扶贫鸡款项,不仅被腐败官员套取到小金库,而且直接进入某些贪腐官员的腰包。这就不是小打小闹的贪腐问题,而是形成一种贪腐传统与贪腐恶性循环。无法直接将公款、扶贫款抢入自己腰包,那就换一种方式欺骗上级欺骗国家,每年都有扶贫款项,每年都可以屡试不爽,每年都可以照此办理,而事实是连村民都说是没有这样的“鸡魂灵”,那为什么各级纪检组织一直灯下黑,而只能依靠中央巡视组来发现问题呢?假如没有巡视组的穷追猛打,这样的“腐频鸡”,是不是就可以一直屡试不爽下去?

  “没有啊,我是养羊的从来没有养过鸡,也从来没有人免费发放鸡给我养。”扶贫鸡免费发放给了养羊户,如此怪事,假如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腿再勤一点,追问再细一点,检查再深入一点,养羊户发放扶贫鸡的笑话,岂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我们村压根就没有你说的这个人。”羊不会说话,而村民知道有没有被免费发放扶贫鸡吧?然而,纪检监察的腿脚根本不会下到基层去实地一笔笔调查扶贫资金的去向,而只认可腐败官员上报的数据,那如此这般的套取扶贫资金的事情,岂不是完全可以信手拈来?从另一个角度看扶贫鸡资金被套取,不正是因为纪检监察的扫帚根本扫不到甚至不愿扫到某些腐败的角落,才令国家扶贫资金被某些腐败分子当成了“提款机”了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