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干部从过度的“指尖政务”中解放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9-8-22 7:5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区原有政务新媒体70个,决定关停55个,占比78.57%,现在已关停9个,提交注销报告正在关停33个,发布关停公告13个。”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通报会现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区政务APP整治半年成绩单。(8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互联网的快捷便利,在以往推行“无纸化办公”中已得到很好验证,把互联网技术向更广泛的政务服务领域拓展,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尤其是群众对新时代政务服务有新需求的语境下,为推行“指尖政务”提供了十分深厚的群众基础,公众对于“动动手指”就能了解信息、进行互动的新政务服务方式也极为认可。

  但应看到,目前的“指尖政务”还有很多并不规范,也不算成熟的地方。比如,有的政务APP和微信公众号交叉重叠,基层工作者需要频繁安装、关注,多的高达73项,繁多的“关注点”只会让基层工作者疲于应付;有的要求“打卡”、“留痕”,不仅要学习,还有点赞任务,同时要发朋友圈、截屏反馈,过程完全变成了“一场秀”;有的把“指尖政务”完全异化为安排任务、检查落实的“窗口”,一定程度助推了“重痕迹不重实绩”问题的滋生……

  这些形式主义的“作派”,让基层工作者颇感“压力山大”。每天的工作就成了指尖里来、指尖里去,忙于应付各种政务APP,忙于刷进度、刷分数、拍影像、留痕迹,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也让一些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给群众留下“摆花架子”、“装样子”的不好印象。

  “指尖政务”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基层政务管理,精简政务办理流程,更好推动政务服务向更深层次改革,可过度的“指尖政务”却让好初衷“变了味”。把基层干部从过度的“指尖政务”中解放出来,就成了当前必须下大力整改的重要内容。

  一方面,各政府部门要摒弃“为了建而建”心态,不能仅满足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要把重点放在“好不好用”上。这就要求各领域、各部门充分共享信息,尽量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让“指尖政务”贵精不贵多,从根源上减少基层干部的“关注点”,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服务群众。

  另一方面,要从规范检查考核督查入手,规范对“指尖政务”的管理。尽可能少给“指尖政务”定任务、下目标,以此改变“远程指挥”、“线上考核”等不合理方面,多注重从群众身边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让“指尖政务”成为政务服务帮手,而不是“指挥棒”,让基层干部腾出手来,干更为实际、更有意义的事情。

  “指尖政务”的运用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尤需规范运行,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特别是当下的高速发展期,更需要各政府部门及早规范,从根子上剪断过度的“指尖政务”对基层干部的“束缚”,让“指尖政务”成为基层工作的“好助手”、服务群众的“好管家”,更好激活社会发展澎湃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