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安全生产应牢守安全初心勇担责任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2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贵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近期以来发生的5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其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以及修文县、龙里县、思南县、七星关区、乌当区等5县(区)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8月17日,中国网)

  对安全事故信息谎报、瞒报、迟报,暴露出相关单位部门安全责任意识不牢,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对安全生产履职尽责不到位。而对生产单位以及当地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不仅仅是因为其发生了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还因其存在态度不端正、认识不深刻、原因分析轻描淡写、整改措施泛泛而谈等问题。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得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任何时候都务必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在落实安全生产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守初心担使命必作于细。当前各地正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这一根本要求。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初心,而人民的幸福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倘若没有安全作保障,幸福只能是空中楼阁。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而这一美好生活向往则是建立在安全为基础上的,倘若没有安全作基础,再美好的向往也只能是望而却步。因此,安全生产应是每个单位部门初心使命的落脚点。无论是生产单位、政府安全管理部门,还是相关干部,都应化初心使命为抓牢、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的行动自觉。而不是置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报以侥幸心理,拒不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有关规定,故意隐瞒事故,在安全事故信息核实上走过场、敷衍塞责。

  安全生产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当前正值夏季高温酷热天气,安全风险增大、危险源增多,能否做到安全生产直接检验单位部门以及相关干部的初心有无有、使命牢不牢。因此,作为安全生产单位、部门和干部,更应以约谈对象为警示,端正安全生产态度,增强对生命、对法律、对责任的敬畏之心。在安全生产的预防、监管上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安全风险发现、安全事故预防、安全隐患整改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以初心使命筑牢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