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调查研究不能“来去匆匆、最后空空”
http://www.scol.com.cn(2019-8-13 8: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更有利于改善党和政府形象、促进党群干群关系。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当成任务性地“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轰轰烈烈瞎折腾”,来时匆匆、去也匆匆;有的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不讲方法、没有重点、缺乏实效,基层调研“一阵子”、调研报告“几张纸”、实际成效“没啥子”;还有的领导干部去基层调研摆着一副“官架子”,说着一口“官腔话”,上下满身“官僚气”,始终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些现象和问题,直接导致调研工作“来去匆匆、最后空空”,同时,更不利于掌握基层实际、听取群众民意、增强干群关系。

  到基层调研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或因制定政策制度到基层“问计于民”,或因保障改善民生到基层“问需于民”,或因改进工作方法到基层“问效于民”,不管何种因素,到基层就是要带着问题去,既要联系岗位工作需要,也要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既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去”,也要弄清楚“去了干什么”。想要在基层调研中发现问题,领导干部就要把自己当成“学生”“学徒”,怀着一颗“空杯心态”,秉承一股“刨根究底”的劲儿,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剖析根源、研究举措。

  到基层调研的关键点是实事求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备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到基层调研坚持“实”字为本,体现的是思想严实、作风务实、工作扎实,不能预设目标、过程和结果。所以,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在调查研究中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增强调研的“厚度”;杜绝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增强调研的“深度”;不放大或缩小问题,也不回避或漠视问题,增强调研的“力度”,敢于在鸡蛋里挑石头,善于在问题中找亮点,勇于在思考中寻对策。

  到基层调研的核心点是联系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生命线”,基层调研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契机,在调研中多向群众“取经”、多给群众“把脉”、多想群众“期盼”,把群众当成亲人、老师和朋友,促膝谈心、以诚换诚,群众自然会吐露所思所想、反映真实情况,领导干部也自然会听到实情、掌握实料、获得实感。为此,要放下“官架子”,把自己当成名普通群众;要脱掉“官靴子”,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群众家中去调研;要改掉“官腔语”,用带着“家常味儿”的语言同群众沟通、交流和探讨。

  到基层调研的落脚点是解决困难。调研结束后不能没有分析,特别是对其中涉及到的数据要善于分析研判,便于把零碎的、粗略的、浅显的认知上升为系统的、深刻的、具体的认知,把“什么样”的疑虑具体化。调研分析中不能没有总结,既要总结成功的、先进的经验做法,也要总结失败的、反面的典型案例,透过现象看本质、剥开表面挖根源,把“为什么”的问题本质化。调研总结中不能没有对策,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应该雷厉风行、立马就办;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应该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对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应该盯紧问题、逐步解决,把“怎么办”的思考行动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