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抠脚女干部”是怎么“抠”的“坑”?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7: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 ,河南省商丘梁园区刘口镇女干部开会抠脚一张照片引发热议。8月8日晚上,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对此事回应。刘口镇党委、政府称:“非常感谢媒体和网民的监督和关注,就此事专门召开会议,决定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全镇开展干部素质提升专题教育,重申会议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抠脚女干部”是怎么“抠”的“坑”?我认为至少有这样的三个“坑”值得“以此为鉴”。

  一是把好事挖成了坏事的“坑”,千万不要把好事办成“坏事”。本来,发布脱贫攻坚加压促进会,展示乡镇工作精气神,这是好事。何况,我们要注意一个细节,该事件发生时间为“8月4日周日,我镇召开脱贫攻坚加压促进会”——也就是说,这是很多人的休息日,可是,该镇广大党员干部依然战斗在工作一线,由此可见,确是一件不易之事。但是,这一件出了力、吃了苦、受了累的“好事”,一到了网上,却因为“抠脚女干部”而出现了部分负面的声音,有关部门还得专门站出来作情况通报,这说明至少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好事”办成了“坏事”。所以,抱着一颗雄心壮志干事,或者沉下一门心思干事,还得有一种意识:那就是千万不要把好事办成“坏事”,要注意对事件发布的提前研判。比如,对该新闻舆情事件的形成就应反思:为什么这幅不太协调的图片会发布出来,并被网友关注?就算广大网友能够理解扶贫干部的辛苦以及当事人的脚因工受“损”不得不本能为之,但是,发布者起码事先能够做到——找一张常规的会议图片来发布,而不是用一张不协调的图片,把已经辛苦劳累的、牺牲周日来工作的扶贫者推到“风口浪尖”,她既然“抠”脚不是“常态”,找一张不“抠”脚的图片该不是难事吧?或者,干脆在发布新闻时,就发布文字行了,何必让不太协调的图片成为舆情?在这里,还是有一个对新闻图片发布、把关不严格的问题,这是教训。

  二是挖了作风建设的“坑”,千万还得把作风抓实抓到位。工作作风抓实抓细抓到位,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大问题”。对于“抠脚女干部”的舆情而谈工作作风,固然要谈继续抓好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纪律强调,但是,也要谈一谈新闻信息发布的作风——我们可以就“抠脚女干部”想到更多的会议新闻消息,在拍摄的会议新闻当中,在镜头里面的图片可能会是很多样子的,比如,有闭眼的,有挠头的,有人员来回走动的,也有桌上摆名烟(后来被网友监督而落马的)等,如果对发布的新闻图片没有基本的判断(除了名烟者在“吃瓜群众”监督面前自然落马外),对新闻图片发布不把关,那么,就会产生一些“杂音”,甚至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如在“抠脚女干部”图片舆情中,如果没有详细了解该事件始末,没有看有关通报等,这幅图片就会容易让网友产生扶贫干部对会议不重视、行为举止不端庄等看法,损害公众对公权力的信任感。由此,严谨的新闻工作作风应引起重视和落实。换言之,作风越是扎实,越是不容易出“问题”。

  三是挖了人才的“坑”,千万注意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乡镇工作的苦与累已经被网络大浪潮印证不止一两回了。如2018年11月各媒体报道的:这位“80后干部”刷屏了!因“显老”被质疑年龄造假,真相让人心疼——相信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拟任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网络舆情还很多人能够记起。此事成为印证乡镇工作苦累的一面“镜子”。事实上,乡镇一级的新闻报道多数由谁来采写及发布,我们不难知道:那就是乡镇政府本级的工作人员,有的还是大学刚毕业而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等。而且从事这样的新闻工作对他们来说,还不是专职的,多数都是顺手做一做的——因此,要求采写者有多高的业务水平这是一时难以办到的,有时,他们面对可能成为网络舆情的图片或者文字,他们都缺乏判断,甚至,有可能因为工作的繁重与辛苦,他们自己都没有细看图片之中的细节,没有注意存在的“瑕疵”。因此,这里就有一个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的问题。笔者留意到刘口镇发布《关于网传“女干部开会抠脚”的通报》这个信息源来自“刘口风采”,这说明该镇有自己对外发布消息的窗口——在越来越多网友雪亮眼睛监督下,面对更多智能手机形成的“电视台”,别说要有优秀的新闻消息发布人才,我们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合格”的人才,这个也得过关。这个“过关”,还得重视对新闻发布者特别是基层的新闻队伍新闻素养的建设,还得依靠对基层新闻工作人才的着重培养和合理使用。如果不主动去填好这个人才合格的“坑”,“低级红”和“高级黑”等还会层出不穷,还得继续面对网友的“挑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