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移风易俗是政府的主责主业
http://www.scol.com.cn(2019-8-9 7: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气冷时,两只刺猬靠在一起取暖。太近,会扎到对方;太远,又无法取暖。“刺猬法则”寓意如何把握好人际交往中的边界。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中,乡镇权力与基层活力,就有点像这“两只刺猬”。(8月8日半月谈网)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一方面,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但与此同时,一些乡村出现了盲目攀比、奢侈消费、挥霍无度等不良风气,最常见的,就是人情往来成为新负担,有的群众因此陷入贫困,有的群众为了捞回成本,不得不变着法子地大操大办。你办20卓,我办30卓;你家孩子升学要办酒席,我家修个后院也办;你端鸡鸭鱼,我上上蛇鳖蛙,大兴攀比之下,不少群众苦不堪言。为此,不管是乡镇党委、政府,还是村党支部、村委会,都伤透了脑筋,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不少地方都在不断探索总结,朝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现实中,不少地方存在不良风气,为了遏制这种情况,有的乡镇党委、政府发文,建立严格的惩罚机制,比如,针对违反规定的村民取消惠农政策,张榜全乡以儆效尤,甚至制定了罚没现金等处罚机制。在村上,有的村干部也是想尽了法子,不仅规定什么事情可以办酒席、什么事情不能办酒席,而且规定酒席桌数、人情礼上限、烟酒金额、菜肴数量,等等这些,无不透露着基层干部移风易俗的思考和实践,也侧面反映出老百姓改变现状的深切期待。但是不得不说,这其中,不少涉及违背村民自治原则的治理措施,甚至有违反法律法规的地方,由此,也引发了基层党委、政府能不能干预乡风民俗的讨论。

  移风易俗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乡村治理是新时代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考验,能否治出文明乡风,决定着基层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和智慧能力。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由此可见,不管是党委、政府,还是基层干部,移风易俗都是主责主业。相比之下,在摸索实践中总结进步,总比坐视不管、听之任之更显担当。

  但是恶风劣习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想要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也是不大可能的,与其行政命令式地提要求、严惩戒,不如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般地引导、教育和规范。通过村组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有威望有影响的群众带头,让村民跟着学、跟着做;组织村民集体研究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一致同意通过的村规民约成为移风易俗的“村法”;广泛采取思想教育、细心引导、反面警示等方法,让村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虽说村民的事应该由村民自己说了算,但是在村民还不具备积极性主动性的时候,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就应对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既要掌握村民所思所想,也要分析把握结症所在,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切忌急功近利、盲目而行,也不能“一刀切”“一锅端”,移风易俗关键在群众,但重在教育引导群众的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显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