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严夫人”到“帽子姐”
http://www.scol.com.cn(2019-8-8 7:5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与两个女人有关的新闻成为网络空间的热门话题。一则是去年“严夫人”事件的主角严春风被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对严春风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严春风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另一则是被网友称为“帽子姐”的重庆保时捷女车主李某一系列高调言论视频引发网络热议,因其丈夫被曝光是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童小华,重庆市公安局已成立调查组,彻查保时捷女车主及其所长丈夫情况。(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2019年8月7日报道)

  两起事件发生的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但性质都一样,都是公职人员家庭的女主角因为言行失当引发网络舆情,从而让公职人员受到查处。前者是“严夫人”在孩子家长微信群口出狂言,从而让严春风受到法律惩处;后者是“帽子姐”在光天化日之下飞扬跋扈,从而让其丈夫接受调查,虽然目前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所长的家庭建设还需加强,对家属的管理还存在问题。

  这些年,领导干部先落互联网,再落法网的案例比较多,有的虽然没有落法网,但也基本上影响了个人前途。比如:陕西“8.26”特大交通事故中的“表哥杨达才”、江西2014年水灾救援现场被背干部、南京玄武区乘快艇查水灾被多人扶着的女领导等等。一个个负面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带来损伤,影响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因此,继续深化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任重而道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庭建设都非常重要。加强家庭建设,家规、家教少不了,有什么样的家规和家教,就有什么样的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家庭成员。“严夫人”和“帽子姐”,两位公职人员家属,因为自身言行的张狂,在人人都是“摄像师”的今天,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络舆情事件的主角,除了她们自身形象受到损伤外,也让整个家庭受到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监督已成为各级纪委监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渠道、新手段、新平台。中纪委监委不仅在全国主要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而且还在中纪委网站客户端开通了“一键举报”专区,网民随时随地都可以运用手机把身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举报给纪委监委。国家公职人员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关注度较高,被网络监督的可能性更大,因此,要学会接受网络监督,习惯在网络监督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时时处处遵守党纪国法,时时刻刻慎言、慎行、慎独,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让工作和生活经得起网络的监督、群众的评判与时间的检验。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家庭建设,严格管理家属和子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网络负面事件的生成与发酵,用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严肃性和纯洁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