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要警惕为基层减负变成“加正”
http://www.scol.com.cn(2019-8-7 7:5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减负等于加正”,这是在小学计算题中的运算技巧,在中央大力实施“基层减负年”的过程中,不得不警惕这种小学计算技巧在减负工作中变成现实。

  坚定决心为基层减负,体现出党中央敢于担当、务实为民的强烈责任感,同时,也更加突出了务实这个鲜明导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硬骨头”和“腊子口”,攻坚克难重在驰而不息,贵在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中央决定为基层减负,其目的不仅在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更在于促进基层干部务实担当,推动党的伟大斗争取得新成绩。

  自中央开始为基层减负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实践,在效果上体现,涉及领域广泛,要求措施明确,方式方法多样,推出了不少让基层干部看得到、能感受、可操作的减负举措,基层干部得到了实惠,老百姓也在其中收益颇丰。但也要警惕,在有的地方和部门,为基层减负可能歪曲、走样、变质,甚至将减负变成“加正”。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对中央“基层减负年”的具体要求视而不见、不管不顾,不但不制定减负措施,而且对“基层减负”只字不提。枉顾中共决议、背离中央要求,本质上,还是不担当、不作为。把中央减负要求当成“耳旁风”,左耳进、右耳出。

  有的地方和部门,不但不见减负行动,反而变本加厉,俨然把减负变成了“加正”,工作上要求时时留痕、处处留痕、事事留痕,逢会必讲留痕、逢查必看留痕,不管是到基层调研,还是到基层督查检查,翻阅档案材料始终是重点,并美其名曰:减少留痕不是不要留痕。还有的地方和部门,口头喊着“减负”,背其道而行之,一天三个会,从早开到晚;督查检查频率高,还得必须有人陪;各种责任书连续不断,不具备职能职责还要“霸王硬上弓”;每天一报表、每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汇报,“表哥”“表嫂”依旧那么忙碌。

  为基层减负,让不少基层干部看到了希望,但在实施过程中,因为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基层干部不但没有减负,反而增加了不少负担。笔者认为,减负的关键在于问责处罚,因此,建议将“基层减负年”执行贯彻情况纳入各级纪委监委和巡视巡察的专项专项检查,不定期到基层明查暗访,听取基层干部心声,对减负卓有成效的通报表扬,对那些将减负变成“加正”的严肃追责问责。减负效果到底如何,不能仅听有关部门的一面之词,重点是基层干部实际感受。

  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部署,关系着党风政风、党心民心,只有扫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障碍,基层干部才能专心致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才能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