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童所长是否严书记”,让调查再飞一会儿
http://www.scol.com.cn(2019-8-6 8:4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件事情的舆论影响力太大了,但凡查出一点问题,童小华的职位就保不住了。”重庆市公安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渝北区公安分局成立调查组后,童小华已被暂时停职。(中国新闻周刊,8月5日)

  重庆“保时捷女司机”成功将自己的老公“童所长”坑停职了,目前,渝北区公安局已经介入了调查,至于调查结果,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不过,不少义愤填膺的网友有些着急了,不断催逼调查进度,不断留言质疑调查态度,恨不得官方马上就公布调查结果,更恨不得官方立马就证实“童所长”就是个违法违纪的贪腐分子。似乎只有故事往“严书记”的方向发展,才符合公众的心里预期,才能平民愤,否则就是官方故意包庇,有意袒护。

  对此,笔者想说,调查是个专业活儿,必须要事实清楚、逻辑严密、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能得出经得起时间,经得起民众检验的结论。再说,关于“童所长”的调查全国瞩目,警方自然不能有半点懈怠,更不敢有半点马虎。调查时间更长一些,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要回答“童所长是否严书记”需要时间,更需要科学的调查。因此,民众不妨耐心些,尊重调查规律,给予官方调查充足的时间,让他们用详实的证据把对“童所长”的彻查办成“铁案”。只有扎扎实实的调查之后,不管最终“童所长”有无问题,都能令公众信服,都能经得起媒体和公众监督。实话实说,彻查“童所长”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在舆情发生之初,倘若“童所长”有足够的敏感性,其也确实存在问题,基于他多年在公安系统的工作经历,他完全是有时间隐匿、转移、销毁、编造相关证据的。一名老公安干警能够查案破案,自然也深谙“反侦察”之道。甚至“童所长”如果贪腐,他可能在一开始就已经做好各种保密工作。另外,“童所长”是审讯盘问罪犯的行家里手,调查人员要想通过此类方式从他口中获取相关信息,难度可想而知。所以说,不要看“童所长”官职没有“严书记”高,但调查的难度一点不比“严书记”小。

  其次,“保时捷女”与“童书记”是再婚组合,他们之间的财产结构到底是怎么样的,目前还不清楚。他们的婚前财产和婚后财产又是如何,更是一团乱麻。居住的豪宅到底是登记在谁的名下,又是谁出钱购买的?开的保时捷又是登记在谁的名下,又是如何购买的?要核查这些关键信息,需要多方配合,多方调查。如果“保时捷女”一口咬定豪宅豪车全部是自己出资购买的,钱款全是自己做生意赚来的,官方要证明“童书记”贪腐 ,恐怕还需要做大量的功课,攻克大量的难关。这些复杂的问题,专业的鉴定,都需要专业的调查,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最后,全国都在关注彻查“童书记”,调查官方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不止来自公众和媒体,也来自上级要求。彻查“童书记”是处理“保时捷女司机掌掴男司机”舆情事件的重要环节,如今,社会各界都在等着调查结果,调查进度慢不得,但是调查结果的科学性严谨性,又要求调查不能仓促潦草,快不得。在这两难之间,在众多压力之下,一线调查人员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此,笔者倒是建议,官方在调查结果还没定论时,多通报一下调查进展情况,免得多日不对外公开消息,给民众一种不作为、慢作为的印象。

  不怕正义迟到,就怕正义不来。只要官方的调查结果科学准确,实事求是,结论晚一点也没关系,民众最担心的是调查“烂尾”。因此,民众在等待官方调查结果的过程中,要多几分理解和包容,一则是一线调查人员的辛苦,调查案件的难度,可能我们永远也无法想象,二则毕竟调查这种活儿,还是严谨些好,仔细些好,多花点时间是可以理解的。再说,深入调查,也能有效批驳“舆论干扰调查”“舆论绑架执法”等论调,确保调查结论的公正。

  总而言之,“童所长是否下一个严书记”?要回答这个问题,各方都多点耐心,不妨先让调查再飞一会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