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懂法只是表象,不作为才是实质
http://www.scol.com.cn(2019-8-6 7: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固始县发生货车侧翻,村民搬空33吨井盖,警方表示,没人在场看护不算哄抢,少量侵占够不上犯罪,不予立案。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争议。涉事的固始县公安局官方微博8月4日发布通报称,涉事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8月5日 央广网)

  无独有偶。近日,河南省淇县瓜农庞某在抓偷瓜贼的时候,不小心导致偷瓜贼摔伤,警察不仅没有处理偷瓜贼,反而让瓜农庞某赔偿偷瓜贼300元钱医药费。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警方认定瓜农庞某不承担责任,对偷瓜人拘留3日,涉事民警停职。

  “村民搬空33吨井盖”和“瓜农被偷瓜反赔300元”两个事件,都涉及警察执法的法律问题,但都不复杂。即便是没有学过法律的普通百姓,也能够大致分辨清楚其中的是是非非。比如,“村民搬空33吨井盖”事件,在一般人看来,货车司机损失巨大,警方应予以立案。一些村民在货车侧翻后“趁火打劫”, 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实施了侵占行为,警方应责令相关村民返还哄抢的井盖,并给予行政处罚。又如,“瓜农被偷瓜反赔300元”事件,在一般人看来,偷瓜贼在别人的承包地里大肆偷西瓜,其行为应定性为“偷”而不是“摘”。

  如此简单的法律问题,令人费解的是,两地警方恰恰都弄错了。有人讥笑两地警方是“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不懂法。

  难道相关警察的法律素养差得一塌糊涂?实际上,警察作为专业执法人员,基本的法律素养还是具备的,绝不会比普通的老百姓差。两起事件中,相关警察没有依法处理,可能是处理上比较麻烦的原因。

  对于“村民搬空33吨井盖”事件,警察若立案,就要做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其中,警察少不了要走村串户,查清哪些村民参与哄抢了井盖,抢了多少井盖,价值多少钱。由于涉及的村民较多,范围较广,警察要跑断腿、磨破嘴,出几身臭汗,才能完成调查取证工作。相关警察可能掂了一下工作量,便被困难所吓倒了。为了减少自己的麻烦,便以“没人在场看护不算哄抢,少量侵占够不上犯罪”为敷衍,不予立案,

  对于“瓜农被偷瓜反赔300元”事件,警察若同意调查了一起偷瓜事件,瓜农可能要求调查以前已经发生的偷瓜事件,未来发生偷瓜事件,瓜农必然还会向警方提出调查要求。这样下去,警察会认为事情会没完没了。相关警察为避免自己多次跑腿,去抓偷瓜贼,反而要求瓜农赔偿摔伤偷瓜贼的医药费,以奇葩方式彻底断掉瓜农麻烦警察的想法。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警察夏天外出处理警务,很不轻松,必然一身汗,劳累不堪。有的警察不愿意吃苦受累,出于偷懒耍滑考虑,便做出了一些违背法理的事情。

  透过现象看本质。有的警察做事情看似不懂法,其实并不是不懂法,只是懒惰不愿作为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