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事被追责”是何种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19-8-6 7: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坐在台上的不会被追责,被追责的都是下面干事情的。”这是笔者参加一次会议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某部门一把手说的话。此话一出,笔者心理感觉凉飕飕的,也嗤之以鼻,觉得毫无水平、有失身份。

  在这次会议中,贯穿全程的就是问责导向,出现频率最高词汇就是“问责”,但此君还是觉得不过瘾,于是放出了上面这句话。就现实而已,这话没错,因为往往越是会干事的干部,事情就越是干不完,越是干不完出现的错误就越多,因此,一些干部触犯党纪党规,不是因为不洁身、不自好、不廉洁,而是因为不断加码、不断加压的工作态势令其力不从心,难免会疏忽大意。此君的这番话提醒了台下的参会干部:既然干事被追责,那么不干事会不会逃过一劫呢?

  所谓“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台下的基层干部完全可以理解台上领导的官僚主义思想:既想出成绩,又不愿意亲身示范;既不想担责任,又总想着给基层干部上纲上线。虽然,此君并非组织人事部门的,也非执纪监督部门的,但对“问责追责”的诠释和范围运用,可谓发挥到了极限极致,甚至歪曲扭曲了问责追责的真正内涵。

  按照此君“被追责的都是下面干事情的”逻辑,加上当前“不作为也是腐败”的重要形势,总结起来就是:干事要被追责,不干事也要被追责。所以,干部完全有理由认为:反正干与不干都难逃被追责,与其流血流汗又流泪,不如只留泪,把血和汗留起来。又或许,此君的意思是:坐在台子上的都是光动嘴皮、不干事的,而坐在台子下面的才是干事创业的,但是,此君也不好意思说“我们这些不干事的不会被追责”,但却非常“好意思”地让“干事的来背锅”,不仅在导向上有着严重偏差,而且在思想上有着严重问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新时代的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求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才能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其他干部。如果领导只是坐坐主席台、念念讲话稿、讲讲大道理,却不见任何实际行动,那么如何让基层干部身体力行、践行见效?传导压力不能光靠嘴皮子,也不能毫无原则地追责问责,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追责问责浮于表面、有失精准,拿“临时工”开刀、用事干者“背锅”,不仅挫伤干部积极性,并且容易树立“干事越多出错越多”的错误导向。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出台了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普遍形成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氛围,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职业感、荣誉感和归宿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追责问责机制也在不断健全,执纪监督、巡视巡察越来越趋于独立、精准和严管厚爱并举等特点,其目的,就是要保护干部积极性,激发干部责任担当,维护干部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