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刀切”方便了自己麻烦了群众
http://www.scol.com.cn(2019-8-1 13:5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提升街面整体形象,要求所有商户招牌大小、颜色、字体统一;为达环保标准,打造“无猪镇”“无鸡镇”;为推进厕所革命,强制农户采取不太合适的设计方案……不少地方出现的此类“一刀切”政策,让基层群众叫苦不迭,基层干部也颇有怨言。(7月31日《半月谈》)

  不可否认,“一刀切”在处理一些违纪违规的对错分明的问题上的确是取得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并不是说“一刀切”就是一把“万能刀”,要知道具体的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万不可因为“一刀切”而误了大事。

  “一刀切”并不是适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正如这个案例一样,招牌大小、颜色、字体统一,打造“无猪镇”“无鸡镇”,这些看似是在解决城市治理的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宁愿错杀也不放过”的一种怪圈,这样的一种思维自然会导致群众的不满意。

  不管是提升街面形象还是推进厕所革命,都是希望以群众满意的方式赢得群众的满意,但是这样的“一刀切”却站在了“自己”的角度,认为这样做事最方便,也是最快捷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却不知道,这样的“一刀切”方便了自己却麻烦了群众。

  不难看出,在任何工作上都选择“一刀切”的干部,其实是因为作风上的虚浮,只是把工作浮于表面,并没有真正地沉下去,更是政绩观的偏差,热衷于短期成绩,而忽视长效才能够却得真正的实绩,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之下是为民思维的欠缺,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短板。

  “一刀切”政策既然让基层群众叫苦不迭,基层干部也有怨言,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对这样的“一刀切”来“切一刀”,让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总是采取固有的思维去敷衍问题,才能够真正地解决问题,让群众真满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