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人为本的抢险救援温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9-8-22 14: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中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工作会商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救人为先,继续把搜救失联人员、救治伤员和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游客作为第一任务,统筹专业力量,细化落实工作方案,科学组织实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22日《四川日报》)

  日前发生在阿坝州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牵动人心,因为山洪泥石流来得太突然,不仅给阿坝州相关地区的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而且也危及到在阿坝州消夏避暑的几万游客。灾害发生后,中央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阿坝州委州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紧急措施,对受灾群众给予了及时救援。在整个抢险救援过程中都集中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受灾群众和广大游客吃下了定心丸。

  把搜救放置在第一位。无论条件有多复杂,无论困难有多大,从省委到阿坝州,从沿线市县,到受灾地方政府,都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当洪灾袭来时,汶川县及时抽调了专业的救援力量参与救援。而在8月20日9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协调相关单位对孤岛被困人员实施空中救援,并派出工作组赶赴汶川灾区指导地方抢险救援。国家应急管理部派出由防汛、地质、救援、救灾等方面人员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前往灾区协助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国家水利部也派出工作组来川,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间虽然过去了一天了,但四川省委领导依然做出重要指示安排,继续做好失联人员拉网式排查搜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救治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把责任压实在第一线。灾害发生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阿坝州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前线移动指挥部,了解灾情最新进展和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情况,而且及时主持召开专门的会商会议,对相关的责任要求进行了明确。

  要求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带队靠前指挥,阿坝州县落实主体责任。从受灾群众和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到滞留在灾区的外地游客,从险情的处置与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从灾区的道路交通管制,到基础设施的抢修恢复,都做出了详实的安排部署。关键时刻看担当,关键时刻看广大干部能否坚守责任,能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这次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让许多人惊魂未定,让大家牵肠挂肚。及时救援,靠前指挥,统筹调度,这些都是抢险救援的基本要求。当务之急还要及时加强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领导干部要压紧压实责任,社会力量也要积极配合,大家合力抓好抢险救援、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才能确保群众安全度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