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灾难中凝聚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11: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9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我省第五次启动应急响应,前四次也均为IV级。(四川日报)

  三月的凉山森林大火、六月的宜宾地震深林,今天的汶川山洪泥石流,无不让人揪心。这些似乎也在告诉人们,风风雨雨,前进的道路总是不会那么平坦。同时,这些也一再证明一个道理,那就是“灾难兴邦”。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四川早已形成了不畏灾难、勇于战胜灾难、灾难面前坚强不屈的新时代“四川精神”。灾难降临,全省上下,总是在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奋力投入战胜灾难的战斗中。

  8月18日20时起,四川多地经历了一次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川内多地出现灾情,特别汶川、理县、茂县、松潘等多地受灾。20日凌晨2时许,强降雨致汶川县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多地道路、电力、通讯中断,造成人员伤亡。此时此刻,灾情就是命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了IV级防汛应急响应。省应急管理厅协调相关单位对孤岛被困人员实施空中救援,并派出工作组赶赴汶川灾区指导地方抢险救援。同时,紧急调动组织有关救援和技术力量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有关部门的迅速行动,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见证了四川各有关部门和全省上下应对灾难的能力。我们更看到的是一个个感人的场景和瞬间。

  水磨客运站是转移汶川三江和水磨镇游客的重要节点。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水磨镇通往三江镇的主道交通完全中断。于是,当地政府积极号召组织出租车、公务车、教练车等自发组成爱心车队,从三江镇绕行鹞子山再到水磨镇的山路,免费接力把游客转移到水磨镇,最后通过大巴车转移到都江堰客运站。于是,从汶川县三江镇绕行到水磨镇的山路上,人们看到了村民、民兵、干部都开着爱心车帮忙转运游客的感人情景,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我们累点没事,要把游客安全送出去。”

  感人的场面无处不在。20日凌晨2时21分,阿坝消防支队汶川大队接到报警称,汶川三江镇、耿达乡等多地强降雨引发山洪,有人员被困。汶川大队随即调派映秀镇专职队、水磨镇专职队、汶川中队前往救援。“救人,即刻出发!”更斯穷一行7人迅速驾车前往三江镇,刚刚走出水磨镇两三公里,他们就遇到了洪水。这次他没能归队,消防员更斯穷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战友们,但为了更多群众的安全,他的队友们继续向三江、耿达等受灾乡镇进发……

  正是:灾难无情人有情。每当灾难袭来,让我们感受到的总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总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灾难,是一个检验英雄的大考场,每次灾难面前,总有“我来了”“我先上”的勇者,他们一心为民,将个人安危生死置之度外。灾难,凝聚起的是社会的磅礴伟力。

  向那些奋斗在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致敬!向牺牲在救灾一线的英雄致敬!当如兽的洪水袭来,我们也许无能为力,但我们坚强不屈,每一次灾难都是一次斗志的磨砺,灾难赋予我们的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更大力量。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