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撤县设市为新起点推动射洪迈出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1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省政府官网公布了省政府关于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县级射洪市的批复。记者随后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获悉,2012年至今,我省先后获国务院批准县级行政区划调整事项16件,是同期全国获国务院批复最多的省份。(2019年08月17日四川日报)

  所谓“撤县设市”就是将原来的行政单位“县”改名行政单位“市”,但县级市仍然属于地级行政区或省级行政区管辖。在我国,“县”作为一种行政区划,代表着农业社会的管理方式。两千多年来,国家一级行政区,郡、州、道、路、省……一直在变化,而县,除了新设、合并、分设外,名称不变,辖区也不大变。“市”则不一样。“市”的意思就是市场,有市场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联系在一起。在我国,“市”作为行政区划,发轫于广州,不到100年。

  撤县设市,不管字面上叫什么,管辖区域没变,行政级别没变,政府部门机构及人员组成除了名字上换了个字,也没什么太大变化。但从一定意义上讲,撤县设市,无论是县域经济发达、区域内城镇化比例,还是城市发展规模都需要达到一定的具体标准。事实上,撤县设市,由县到市,一字之差,大不相同。除了身份的变化,撤县设市还将带来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重大变化,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环境绝佳的黄金通道。

  那么,究竟“撤县设市”能给一个县级市带来什么变化呢?从职权上看,从全国范围来看,县归地级市直管,县级市则由省政府直管,地级市政府代管。隶属层次不一样,行政管理权限就要大一点,优惠政策也会多一点。从定位上看,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或者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为主。从政府部门设置和编制上看,县一般涉农部门较多,市则以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为主。从财权上看,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县一般只能用于农业相关领域,而市可以用于城市相关领域。从形象上看:在工商业发展方面与城市建设等方面可以提供较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吸引较多外来资金。

  尽管“撤县设市”后,其管辖区域、人口没变,但其职能确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报道称:8月16日,射洪拿到省政府的正式批复,成为四川省第18个县级市。射洪也是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四川省第二个获批的县级市。射洪“撤县设市”对射洪来说,是职能转变,更是发展机遇,射洪市要扛起全省丘区经济示范大旗,推动射洪全面融入省、市的总体战略,推动射洪产业结构调整,让射洪在城市建设方面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要调整机构体制,提高射洪知名度,推动射洪在全省丘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示范作用。正是如此,遂宁市委党校经济学高级讲师袁剑平认为,从地理区位优势、经济总量、工业发展、商贸旅游、人才支撑、城市建设等多个维度审视,射洪对周边相邻县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已经显现。

  撤县设市,县级射洪市的设立,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县改市,一字之变,“变”的不仅仅是射洪的称谓,更是射洪实力、竞争力和对外形象,对射洪城市化进程和城乡统筹发展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射洪要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构建起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要抓住新机遇,积极思考如何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结合5G应用,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点;要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创新与毗邻地区的合作机制,构建起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在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射洪市要不忘初心使命,围绕市之要,干好市之事,不负市之名,以撤县设市为新起点推动射洪迈出新步伐,让撤县设市成为县域综合实力和基层减负增效的一次高标准检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