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答好凉山脱贫攻坚最难的考卷
http://www.scol.com.cn(2019-8-17 9: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蹲点调研报告《凉山脱贫攻坚调查》。报告称,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对彝区群众十分牵挂,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指导,2019年新年贺词中还深切关心看望过的彝区群众,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彭清华书记的蹲点调研报告站位高、观点鲜明、论述精辟、深入浅出,总体态势分析与突出问题分析有机结合,读后有启发、有思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凉山彝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夺取凉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事关几百万凉山彝区群众能否有更多的获得感,事关全国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社会主义优越性能否真正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所走的每一步,所做的每件事,都要有所针对,有的放矢,都需要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切实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打好“有把握之仗”。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深情话语犹在耳畔。彭清华书记到四川工作一年多来,先后6次到凉山调研扶贫工作。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确定以脱贫攻坚为主题,选择到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凉山州布拖县和金阳县开展蹲点调研,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这些认识和思考,通过蹲点调研报告有理有据地“表达”出发,对答好凉山脱贫攻坚最难的考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曙光在前头,难题在脚下。夺取凉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重托,是四川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靠常规手段、一般方法很难完成任务。唯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尽锐出战”要求,举全省之力,才能够确保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这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标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战役的迫切要求,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

  践行初心使命,聚力脱贫攻坚。凉山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下好“精准”这盘棋。彭清华书记把凉山州极度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作为这次调研的重点,并提出了“点对点”的顶层设计,给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示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坚决办好脱贫攻坚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把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全部兑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