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世园会,美丽四川让文化唱大戏
http://www.scol.com.cn(2019-8-4 9: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四川日”活动开幕。开幕式活动围绕“熊猫家园,美丽四川”主题,以展演结合形式,通过舞蹈、川剧、图片展、企业展等,向参加活动的国内外嘉宾推介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四川日报)

  敢说,北京世园会“四川日”很精彩。精彩的是,“熊猫”领衔,这个恐怕是天下无人不识“君”。据考证,距今几十万年前是大熊猫的极盛时期,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后来同期的动物相继灭绝,大熊猫却孑遗至今,并保持原有的古老特征,因而被誉为“活化石”,更重要的是,四川成了今天大熊猫的家园,足以证明巴蜀这片古老土地有着生态文明的深厚基础。加之,今天大熊猫成为中国四川走向五洲的友好“使者”,所以,世园会“四川日”,首先打出的就是“熊猫家园”这张名片,具有很强的文化性,非常亮眼。

  当然,“熊猫”名片很亮眼,但能够支撑起这张名片的,还有在四川大地上生长起来的大量特色产业,8月1日“四川日”当日,就组织了6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品企业、非遗文化企业,开展“川货世园行”活动,展示了川茶、川果、川药、川酒、川味调味品等四川特色产品,这些真正来源于“熊猫家园”,让人可以品味到四川文明生态的优越。

  峨眉武术、川剧变脸……一系列具有四川元素的表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8月2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天府旅游名县推介会在北京世园会同行广场多功能厅隆重登场。首批10个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进行了精品旅游线路展示,包括世界遗产游、历史文化游、避暑度假游、研学体验游、古镇休闲游、美食购物游、特色街区游、康体养生游等8个类别,更使得四川“文化味”浓浓。

  大熊猫,属于中国四川,也代表着世界古老的生态文明,倍受世界关注。再则,四川作为中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大省和资源大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所以,世园会“四川日”注定会更夺人眼球。当然,对四川来说,准备也很充分、很精心。“川货世园行”,还有文化旅游推介、四川特色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宣传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成就,展现四川经贸、文化和旅游、生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这些,都是发生在“熊猫家园”的故事,以四川文化一根线串起来,很容易给人留下印象。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四川日”还在进行中,我们相信,有着“熊猫家园”这张大的文化名牌,有着四川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同时登台唱戏,加之四川生态文明发展的成果,“四川日”一定会为世园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美丽四川的生态文明形象更走向世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