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8:2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继2018年7月在广东深圳召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一年之后,中央政法委再次召开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是一个新的起点。

  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贯彻政法领域改革各项部署,蹄疾步稳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一些制约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得以破解,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据统计,2018年,全省刑事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38%。这既是我省政法领域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也是我省社会大局稳定的直观反映,为我省进一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政法领域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站上新起点,改革要更有高度。政法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政法领域改革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和实现形式。各级党委要把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站上新起点,改革要更有精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是政法领域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政法机关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站上新起点,改革要更有力度。我们要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落实改革任务,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精准落地,加快推进政法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政法工作服务维护政治安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反腐败斗争、服务对外开放的能力,推动改革出亮点、见实效。

  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全省政法领域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