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建设大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45:5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晨
作者:陈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重中之重”,关乎国家安全、政权稳定和社会发展。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必须将“四个伟大”体现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贯穿其中。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应对网络意识形态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针对新的历史特点,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意识形态在价值传播、舆论引导、文化生产、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过程中的重要功能。

  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一是要及时应对:对一些反动意识形态言论必须坚决及时制止,决不能任其蔓延;二是要适度应对:理不辨不明,要以科学合理设置议题等方式稳妥应对一些争论性话题;三是要真实应对:要真实客观回应网络谣言,达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目的;四是要准确应对:对一些突发敏感事件,要准确披露信息,做好舆情引导;五是要巧妙应对:注重宏观审视与微观体验、理性思考与感性认识的有机结合;六是要敢于应对: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根本是要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提升党的思想领导能力。特别是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形成理论上线、数据上手、媒体上阵的立体多样、融合发展体系。还要走出一条网络问政、网络问计、网络问需、网络问责的网络群众路线,发挥国家和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和公众的参与作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控的政治保障。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要为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走出一条由网络大国迈进网络强国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当今互联网已然成为重要的经济引擎,也成为国家经济安全战略的支点。科技领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领域提升防控能力技术的作用尤为凸显,更要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有效突破。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决心、恒心、重心,牢牢牵住核心技术创新的“牛鼻子”,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将中国建设成为能够在基础理论、实验室设计、工业生产以及市场竞争中占据关键地位的网络技术强国。

  提升防控能力有利于促进网络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伟大梦想。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防控能力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讲就是要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用信息化手段更好畅通沟通渠道、方便群众办事,让人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网络发展不仅仅为人民,还要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协同发力,以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同时,还要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重大贡献。为此,我们应“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为全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作者陈晨 李婧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