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运用大数据 更好服务农民工
http://www.scol.com.cn(2019-7-9 8:12:3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高云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我省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专门为农民工服务的网络平台。笔者检索了一下,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专门为农民工服务的网络平台,在全国尚无先例。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日前召开的农民工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的专属平台,进一步拓展农民工基本信息和服务平台功能,开设更多富有四川特色、具有乡土气息的栏目,畅通更多更方便的网上办事渠道,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扩大服务人群,把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广大农民工爱用管用、真正受益的重要品牌,成为促进就业创业、关注热爱家乡、支持家乡发展的有效载体。

  农民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这一群体规模巨大、分布广泛,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子女就学、劳动权益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现实诉求,光靠传统服务手段已远远不够。四川是农民工输出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的专属平台”,就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运用大数据更好服务农民工的又一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信息的作用愈发重要,保护信息权是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关键一项。然而,毋庸讳言,当前农民工的信息权利还缺乏有效保障,很难享受到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有鉴于此,“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的专属平台”,无疑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顺应了广大农民工的信息需求之大势。运用大数据,构建功能齐备、数据真实、信息准确、利用高效的人力资源数据信息系统,通过各种便捷的传播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服务,能够有效缩小农民工与其他劳动者的“信息鸿沟”,也能有效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制定更加精准的农民工服务和引导举措。

  “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的专属平台”,相关部门已经做了不少扎实的基础工作。但因为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建设时间短,平台功能仍不健全,内容也有待丰富,服务方式还有点单一。要让这一平台真正发挥作用,尚需要花更大力气做好建设工作。比如,在夯实服务保障农民工的基础信息方面,仍需全省各地在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数据库的基础上,拓展丰富农村劳动力个人信息,包括农民工就业、培训、社保、健康、权益维护、党建等基本情况,精准建立外出农民工职业就业信息档案,加大信息共建共享力度,为下一步开展服务保障农民工提供基础信息支持,以便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全省农民工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

  另外,要让这一平台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花大力气做好推广工作。平台的使用主体和服务对象是农民工。为了将来能够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要一边建设一边推广,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加强平台宣传,让全省上下,特别是农民工朋友知道有这么一个平台,知道这个平台能提供什么服务,知道如何使用,不断熟悉这个平台,让这个平台能更好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更好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