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给周杰伦打榜,反击流量游戏的行为艺术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8:59:53)  光明网    编辑:盛飞
作者:敬一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被嘲笑“微博数据很差”的周杰伦,最近在这个平台风光了一把。据澎湃新闻报道,在2019年的第29周,周杰伦在“微博明星超话榜”上排名超越流量偶像蔡徐坤,以1亿影响力跃居榜首。而之前蔡徐坤蝉联这个榜首达64周。随后蔡徐坤粉丝团表示他们将退出各项数据榜单的竞争,把重心放在关注艺人的作品和舞台。

  这与其说是新老艺人的对战游戏,不如说是一场大型网络行为艺术。和完全靠粉丝长期地、有组织地打榜不同,周杰伦这次登顶纯属“意外事故”,有其粉丝的大力推动,更有无数吃瓜网友基于对流量小鲜肉的反感,而充当义勇军。所以这注定是不可持续的,只要蔡徐坤的粉丝愿意,下周一定就可以轻松夺回冠军宝座。而他们现在宣布放弃可以说是很聪明的做法,因为经此一役,世人都更清楚地看到了这种数据的虚妄。

  周杰伦这一周榜单排位突然超过了蔡徐坤,能说明周杰伦能力或者影响力突然变高了吗?显然这个问题有些荒谬。此类和明星能力毫无关系的榜单,只要谁愿意,谁舍得花钱,就可以把任何一个人送上冠军的宝座。此前就有多家媒体报道过,各类刷榜背后早已形成规模庞大的灰色江湖,一个小号多少钱,刷1000影响力收费多少,都是明码标价的买卖。有一定粉丝基数,这些粉丝被调动起来,人海战术加舍得砸钱,就可以刷爆他们想刷的榜单。

  这些真真假假的数据,在一些老牌明星艺人和他们的粉丝看来,可能是很无聊荒谬的,可是当这些榜单长期在各网络平台盘踞,事实上也会对整个演艺市场造成干扰。因为明星艺人的影响力,本就没有绝对客观的标准,有可见的数据总比没有可见的数据有说服力。而且尽管这些数据夹杂水分,但新世代流量偶像背后,都有组织严密的粉丝团,他们能够对艺人的作品起到重要宣传推广作用,能够在网络世界闹出动静。从这个角度来说,数据虽然有假,但运作数据的粉丝战斗力是真,这些会影响剧组、电视台等选人用人,换言之,会影响整个演艺圈的游戏规则。

  过去很多人习惯于批判流量小鲜肉数据之下名实不符,嘲笑他们虽然占据各种榜单,可是却拿不出什么有说服力的作品。可这种高高在上,对认识和纠偏刷榜行为并无帮助。这次给周杰伦刷榜的行为艺术,比较值得一说的意义就在于,放下旧有的清高姿态,打破次元隔膜,真正进入刷榜的世界。这样更多人就会发现,老牌偶像和新生代偶像的不同背后,也是两个时代的游戏规则不同。

  以刷榜来说,有组织、有战斗力的粉丝团深度介入了明星偶像的成长发展过程,这已经成为不以人喜好为转移的游戏规则。我们可以说蔡徐坤不如周杰伦作品有影响力,但能不能说蔡徐坤比同时代的年轻人更差呢?提这个问题的意义在于,同时代的年轻人要在演艺市场竞争,显然就必须按新的游戏规则玩,没有粉丝团刷榜,可能根本就走不出来。

  所以无论我们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在这个数据的时代,我们都很难彻底否定各类榜单,也很难把明星艺人的能力、影响力和数据做切割,能够努力的方向,也许寄望于有平台能做出有公信力的榜单,能拿出最大可能挤掉水分的榜单,让榜单排名和明星说服力尽可能靠近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