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深改中交出初心使命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7:3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道大考题,就是一个试金石。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我们在各个层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何迈向下一个改革窗口,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显然,我们没有理由停下改革的步伐。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种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11个深改文件,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和敢于破题破局的使命担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能否把这些深改方略落到实处,能否不折不扣的推进这些深改措施,本身就是一张初心使命的答卷。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要依靠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从这次中央深改会议上通过的改革意见与方案来看,明确指向了涉及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期盼的大事要事,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科技伦理、知识产权保护,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国家文化公园,从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产教融合,到网络综合治理、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深改都始终把人民期盼当成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面对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矛盾性问题,面对旧有的体制机制,需党员干部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

  深改需要我们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用深改的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初心使命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