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善于“三照镜”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7:5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照镜”,概括地说:一是对照党章之镜检视党性纯不纯洁,二是对照准则之镜检视信念坚不坚定,三是对照条例之镜检视行为端不端正。这是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所谓“照镜子”,就是审视自我、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的一种有效方法,以及纠正错误、克服问题的重要手段。其实,早在数年前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今天,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明确地提出了“三照镜”要求,就是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可见,“三照镜”不仅是“照”,关键是要能够照出问题,并要动真格、过实火,确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照镜子,既是我国传统政治文化的一个精华,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到的一大法宝。前者如唐太宗李世民所讲:“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后者如毛泽东推荐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再如我们党开展的一系列党员思想教育活动,这些都启示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会照镜子。

  当然,照照镜子并不难,难的是敢于正视镜中之“我”,照出真实的“我”,说白了就是照出自身的问题来。不要像《皇帝的新装》中那个皇帝,把自己所有的衣服都脱了下来,穿上两个骗子为他缝好的“新衣服”,还在镜子面前转了转身子,扭了扭腰,然后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赤身裸体地参加游行大典去了,结果还是让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一语道破了骗局。这个童话故事启示我们,照镜子必须选对坐标系和参照物,才能给自己一个积极正确的引导。如果以那两个骗子和那些不敢讲真话、一味奉承迎合的大臣为镜,就会重蹈那个愚蠢皇帝的覆辙。因此,党员干部“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党规为镜,以查找问题为导向,而不是掩饰自己,只照好的一面,不照问题。

  最后再说党员干部要善于“三照镜”,照镜子决不能成为走过场,纯洁党性、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是硬要求,也是照镜子的根本目的。照镜子,贵在正衣冠。说白了,照了镜子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去真学、真查、真改,一切都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唯有做到忠诚担当、真抓实干,一心为民、不辱使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这才说明是真“照镜子”了。当然,照镜子更当养成一种日常习惯,做到经常照,并及时发现和改造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