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理论学习做“学霸”,整改落实作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7:5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期间他多次强调,“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知行合一是党内教育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次集中性党内教育,抓落实都是关键。这也正是每次党内教育都能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原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当不例外,不能知行脱节,不能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必须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真正做到学做结合、学以致用。

  要做理论学习的“学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在学习上要学深悟透、温故知新,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以学促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当要了解其形成的背景,知道其中包含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理论体系得以建构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以学促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守初心定力的增强。又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

  以学促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精准把握“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理论精髓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要做整改落实的表率。“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着眼解决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矛盾困难。因此,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用抓整改落实的效果检验开展主题教育成效。

  以“改”强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说到底就是要敢于检视问题、直面问题,在整改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以“改”强自我革命。开展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应自觉服从和服务发展大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查找差距,认真检视反思,不怕丢人现眼敢于自揭疮疤,不怕红脸出汗敢于刮骨疗毒,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实现“四个自我”。

  以“改”强能力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抓整改落实本身就是对能力本领的检验。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查找差距、实践为民服务解难题过程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廉洁自律,真正化初心使命,化主题教育成果为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纠结事的强大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