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审计规定倒逼领导干部三种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1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真功夫。各级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中,必须要坚守使命责任,做到尽职尽责。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倒逼领导干部提升三种意识。

  坚守初心使命意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何而来、身在何处、去向何方,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做到自省自问。唯有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做到登高望远,才能从容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才能面对各种风云变幻。抓经济工作也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切不思进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同人民群众期盼、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

  《规定》的修订出台,意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意识。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事面前,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坚守主责主业意识。领导干部手握一定权力,管辖一定的范围,既要做到守土有责,深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明确自己的主责主业。尤其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在做出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经济决策时,要慎之又慎。要多方听取意见建议,不能为了个人政绩而想当然决策。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牢固树立发展思维和发展意识,把经济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把经济工作当成牛鼻子来抓。

  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既要统筹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也要积极防范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要积极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履职。不当“翘脚老板”,不当“二传手”,不推不绕,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坚守纪律规矩意识。《规定》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也可以在领导干部离任后进行,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这就为各级领导干部拉出了警戒线,敲响了大警钟。无论是在任,还是离任,都要始终守住制度底线和法治红线,都要始终坚守纪律规矩意识。如果谁要是想打小算盘,搞以权谋私,即便在任时没有被发现,离任审计中也必将被查出。

  经济责任审计也不是走过场做样子,而是较真碰硬的实打实审计,审计结果也事关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规定》明确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将结果报告以及审计整改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唯有坚守规矩意识,才能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才能干出一番事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